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苏州相城在国内率先启动能源算力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9 16:36:58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19日电(记者 钟升)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18日与协鑫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国内率先启动能源算力中心。双方就进一步拥抱数字经济浪潮达成深度合作共识,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计算平台。

当前,能源正与算力呈现融合发展的新态势。随着以光伏为代表的分布式能源、以电动车为代表的用储一体终端以及高速成长的用户侧储能大规模接入,电网的稳定运行面临巨大挑战。大量高性能硬件组成的算力,方能满足电网人工智能在大规模、复杂智能电网中高级应用的需求。智能算力在调控电网、平衡电力供需、优化潮流分布、支撑源网荷储协同互动、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方面的重要作用日渐显现。

当前,苏州市正全面推动质量管理数字化转型工作,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城区委书记沈志栋表示,能源算力中心启动,对城市发展与社会民生均有重要意义,期待双方联袂而行,共谱新篇。

工信部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相关机构预测,到2035年,5G、互联网、人工智能可为全球经济带来40万亿美元增长,算力将成为国内最核心的资源依托和基础设施,迎来数十万亿元的市场空间。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在仪式上指出,解决好电力行业的关键问题,有可能引领下一波人工智能浪潮。要想做好人工智能系统,离不开大算力。

根据合作协议,协鑫能源算力中心全球总部、超级充换电数字能源港长三角总部落户相城区,并计划于2024年前在全球设立15个能源算力中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表示,通过能源算力中心,AI大模型有望赋能能源全域业务场景,深挖电力负荷侧灵活性,探索储能融合发展新场景,提升新能源主动支撑能力,将系统综合效率提高35%以上,让新型电力系统心中更有“数”。(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