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济南资讯

民企发展,济南凭什么能?

发布时间:2023-05-22 11:18:57

企业有活力,经济才更有动力。

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驱动科技创新的“主引擎”、扩大对外开放的“动力源”、增进民生福祉的“助推器”,民营经济发展更是备受关注。

2022年,济南全市民营市场主体已达148.2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8%以上。

毋庸置疑,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file0001

出台若干措施开展“攀登”行动,支持民营企业跨越发展;召开高规格阵容的民营企业座谈会,面对面交流倾听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170家企业正式入选民营企业重点培育库……

近期,济南一系列“组合拳”动作,有力释放着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烈信号,也展现着济南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让民企做产业的航母、成长的瞪羚、创新的先驱

“攀登”,就是通过政策扶持,引导民营企业主动对标提标,瞄准国内一流、世界一流的标准,高点定位、换挡提速、勇于争锋,做产业的航母、成长的瞪羚、创新的先驱,实现大跨越、再上新台阶。

file0002

当前,济南正处在“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的关键期、机遇期、黄金期。为什么要重磅推出民营企业“攀登”行动持续攀登高峰?济南民营企业又凭什么能?

通过更多数字或许能够读懂背后的深意。

2022年,济南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9年的36%提高到41%;民营涉税市场主体实现营业收入近2.5万亿元,占全市涉税市场主体营业收入的43%;实现进出口值1240.4亿元,占全市进出口值的62.4%;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占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86%;民营高新技术企业5339家,占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93%以上。

综观这些数据,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都不难看出济南民营经济保持着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断取得新成绩。

但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同时,与一些民营经济发展的“头部”城市和区域相比,济南的民营经济还存在进一步提升发展的空间。

file0003

民企能“攀登”,济南有优势

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心助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济南有着坚如磐石的决心和行动。

实现更多民企加速“攀登”,这座城市也更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六年跨越6个千亿大关、2022年突破1.2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千亿元;产业体系日趋完备,资源要素加速集聚,承载能力不断提升,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城市前20强;积累形成了战略红利交汇叠加、交通网络四通八达、科技创新实力雄厚、数字赋能势头强劲、人才保障基础坚实、金融服务优势突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城市品质生态宜居、人文环境厚重淳朴等“十大发展优势”。济南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坚实步伐,为企业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注入更多动能。

——在全国率先实现建筑工程竣工验收“零材料”申报,“泉惠企”企业服务平台推出两批“免申即享”政策,惠及企业50余万户(次),涉企服务“一口办理”“链上自贸”等改革成果在全国推广;开展“一件事”集成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办结时限压减90%以上;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在全省率先建立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评价体系,积极构建“首席服务专员”“民企12345专席”“民营企业家交流中心”“民营企业服务站”“四个一”服务机制;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实施民营企业梯度培育。济南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有力为企业发展赋能助力。

——2022年,济南3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9家企业入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新增数量居全省首位;临工重机股份有限公司为全球矿车龙头企业,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世界化工材料领域龙头企业,华熙生物为全球最大的玻尿酸原料生产商,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谷电子是将国产电气控制系统应用于工程机械领域的开创者之一……越来越多的行业佼佼者在济南不断茁壮成长,奔向更高、更远。“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的济南,让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坚定信心、敢闯敢干,心无旁骛、勇立潮头谋发展。

让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 ,济南正双向发力。在这个城市发展的“沃土”上,政企携手共进、双向奔赴,越来越多民营企业茁壮成长、勇攀高峰,民营经济正在百花齐放、万马奔腾。(文/林江丽)

(来源: 舜网)

稿件由济南市委台港澳办提供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