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苏州吴江区:人才“面对面” 服务“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05-22 23:03:53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19日电(周建琳)“5·18国际博物馆日”,苏州吴江区“人才面对面”(文化旅游人才专场)座谈会在苏州湾博物馆召开。 

活动上发布了2023年“人才四季”“江南记忆 印象吴江”全新文体旅线路,授予苏州湾博物馆、六悦博物馆、震泽蚕丝博物馆、七都江村纪念馆“人才文博活动基地”称号。

活动上,人才是最耀眼的主角。吴江桑尚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秋停自2009年创业以来,就将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展现旗袍之美、发扬丝绸文化上。在交流发言中,黄秋停表示,参加吴江区“人才四季”系列主题活动,结交了更多科技创新和丝绸文化的优秀精英,深入了解了文旅产业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服务。接下来,将继续“围绕着一根丝来做文章”,保持“敢干”不动摇,开拓探索产业乡村振兴的可持续模式。

“乡村要振兴,人才必先行。” 张文轩,曾是上海的一名乡村设计师,如今是吴江区震泽镇众安桥村的一位“新村民”。为什么要选择到农村当“新农人”?张文轩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苏州正全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展高水平乡村建设,这让我们在乡村找到大展身手的广阔舞台。”

“五年里我在吴江南厍、震泽、江村、黎里、盛泽等地先后完成多个文旅项目,深刻体会到做文旅是在特定时间、特定空间完成特定的内容,形式上要将传统文化链接当代生活,内容上要将吴江特色元素产业化发展壮大。”张文轩分享道。

“人才面对面”系列活动是吴江区委人才办创新推出的人才交流活动平台,旨在发现和解决人才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为人才提供最贴心的服务和支持,营造创新创业最优生态,为全面打响“人到苏州必有为”品牌贡献力量。

吴江是烟雨诗画的江南水乡,也是充满改革创新活力的现代化新城。在吴江117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孕育了20余万家各类市场主体,电子信息、高端纺织、装备制造、新材料四个千亿级产业鼎足而立,2家世界500强企业、4家中国500强企业、6家中国民企500强企业在这里集聚,成为江苏省民营经济“领头羊”。

据介绍,近年来,吴江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一以贯之、纵深推进人才创新创业“55352”工程并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以一系列扎实举措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用心留才,全力彰显“人到苏州必有为”的吴江风采。目前,全区共有区级以上领军人才创业企业513家,2022年实现销售141.3亿元,税收4.67亿元,累计有9家人才企业上市,5家人才企业新三板挂牌,产才融合质效显著。(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