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江苏昆山加速融入长三角航空航天产业创新链

发布时间:2023-05-22 23:08:16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20日电(记者 钟升)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超6000亿元,拥有3000亿元总量高端装备产业,在先进显示、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数字、先进计算等与航空航天产业密切相关领域有着显著发展优势的江苏昆山,正加快融入长三角航空航天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和创新链。 

空天科技先进成果(昆山)产业化创新基地揭牌暨项目签约仪式20日在航天员费俊龙的家乡昆山巴城举行。总投资超40亿元的一批空天科技项目现场签约落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首席专家顾逸东透露,新基地将主要围绕航天航空、空间信息、高端制造、先进材料等重点领域,集聚一批科技型、引领型、技术型、人才型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基地下设的昆山澄图空天科技成果产业化研究院,将在平台建设、决策咨询、技术攻关、人才培养、成果推广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合作,积极促进空天科技成果和数据资源有效转化、应用推广与商业开发,推进空间信息应用的工程化、业务化和产业化进程。

业内人士分析,基地、研究院的设立将有助于突围破解“卡脖子”难题,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巴城也将以此为契机,借助创新基地和研究院的资源支撑,引进更多高端空天科技人才,不断完善空天科技产业体系,探索空天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的现代化示范样板。

据悉,国内知名的卫星互联网企业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巴城投资建设商业遥感通信导航融合运行项目,包括卫星星座系统的研制、卫星制造工厂、卫星运营和应用研发基地,构建全球覆盖的天地一体化、集成遥感通信导航功能的天机信息实时智能系统,打造遥感卫星全产业链基地,形成空间信息产业基地。董事长王宇翔介绍,此举将推进城市三维时空数字底座的建设,增强服务数字中国的能力。

近年来,全国各地尤其是长江流域正加速推进空间信息产业发展。江苏省已明确要加快推动遥感卫星产业创新发展,到2025年基本形成具备全国竞争力的遥感卫星产业体系、创新体系和应用体系。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理事长罗格表示,目前,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如期完成建设,迈入高时间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时代,卫星遥感基本实现了国家和省级政府部门的业务化应用,在资源环境与生态保护、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气象预报与气候变化应对、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城镇化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罗格认为,进一步培育壮大新模式新业态,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加强公益服务和商业应用,加速航天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推动空间应用产业发展,提升航天发展效益效能,尤其是紧紧抓住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机遇,丰富应用场景,创新商业模式,推动空间应用与数字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加快发展航天战略性新兴产业。

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表示,逐梦航空航天,昆山有着坚实的产业基础。昆山产业链完备,创新要素富集,当前正全力推动星云网端链一体化的产业布局,将为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昆山将把航空航天事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积极引进重大项目,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