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江苏昆山一车辆坠河众人下水营救 4人获表彰

发布时间:2023-05-22 23:10:47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22日电(记者 葛勇)19日上午,江苏昆山的一条河道里发生惊险一幕,一辆轿车不慎落水,危急时刻,有五名路过的市民及时跳入河中进行救援。所幸,两位被困人员被成功营救上岸。 

21日,昆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下水施救的董杰、牛玉龙、罗春辉、李卫4位市民进行表彰。昆山市见义勇为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昆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顾莹;昆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马俊友等为他们颁发了《确认见义勇为人员决定书》及见义勇为奖金。

董杰回忆,当时和他一起下水救人的还有另外四名热心市民。事发时正值上班高峰,途经事发地的他见有人呼救,便什么也来不及多想,脱下外套跳入河水中赶忙去营救。

当董杰、牛玉龙和一名戴口罩的热心市民游至车边,看到车内有一老一少两个人被困,车门无法打开,虽然车顶天窗开着一条缝,但是缝隙太小,人无法从天窗里出来,于是他们合力徒手掰天窗,试图打开救援通道,但无济于事。

“看到河里浮着一辆车,车里有小孩在拍打车窗呼救,我当时就想着如何救人。”参与救援的市民罗春辉回忆,他向附近的店家借来一把铁锤并下水营救。

罗春辉使用铁锤将落水车辆的后挡风玻璃砸破,众人再合力掰出个口子,将车辆后座位置的男孩救了出来。另一边,李卫也从河岸边找来了一条小船,加入营救队伍,将孩子接住安全地放在船上。

车窗一破,河水大量涌进车内,车身迅速下沉,还在车内的老人愈发危险。五位热心市民再度合力,将车辆的天窗掰开,然后将老人从已经灌满河水的车厢内拉了出来。最后在周围民众的协助下,两名被困人员安全回到岸上。

“我感谢这些好心人,当我看到他们游过来的时候,就感觉到有希望了。”获救者说,非常感谢五位热心市民的紧急施救。

目前,昆山警方仍在积极寻找另一位参与营救的热心市民。(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