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苏州市道德模范”张代兄不离不弃照顾智残兄长48载

发布时间:2023-05-22 23:15:29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22日电(记者 钟升)中午时分,家住昆山周市镇斜塘村的76岁张代兄正在为徐永岐准备中饭,当一盘走油肉上桌,84岁的徐永岐像孩童般开心地笑了。“知道他爱吃肉,平日里孙儿来,也会给他带肉包子,他可开心了。”张代兄一边为徐永岐擦手一边笑着说。在外人看来,两人就像感情好的亲兄妹一样。 

1965年,18岁的张代兄嫁到周市,丈夫徐志清家共有兄弟姐妹6人,老大徐永岐因小时候脑膜炎发烧造成智力残疾,心智停留在四五岁,生活无法自理。看到公婆日夜照料兄长,张代兄常常上前搭把手。

1975年,张代兄的公婆因身体等原因无法再照顾徐永岐,便托付给徐志清夫妻。此后,徐永岐便与张代兄一家同住,成了家里的一员。虽然一家人的生活算不上富足,但其乐融融,和和美美。 

从青丝到白发,张代兄和徐志清坚守着当初的承诺,将公婆嘱托牢记心头,无怨无悔地照顾着兄长。2019年,徐志清因病离世,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张代兄一个人身上。

弟弟离世后,徐永岐整日以泪洗面,双眼逐渐失明。“我当时也很伤心,但看到哥哥瘦得皮包骨头的难过样子,特别心疼,就告诉自己要重新振作起来。后来我几乎把所有精力都用来照顾他,帮他煎药调理身体。”张代兄回忆道。在她的悉心照料下,曾被众人认为坚持不了多久的徐永岐身体渐渐好转。

看到张代兄日复一日辛苦照顾兄长,邻里钦佩之余,也曾多次劝说她将徐永岐送至养老院,但都被她婉言拒绝。“既然我答应了公婆,就一定要做到。去了养老院,我会担心人家照顾不好。两个儿子也不舍得,大伯是我们的亲人。”

“半夜她要经常起来看看大哥有没有盖好被子,一晚上要起来四五次。这么多年始终如一,能做到真的不容易。”徐永岐的弟弟徐志明对嫂子十分敬佩。“哥哥因为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表达情感,常常会像孩子一样闹脾气,拍桌子、摔东西、打翻马桶,嫂嫂从来不发火,一遍遍地默默收拾。”

平日里,徐永岐的弟弟们也会来帮忙照料,张代兄的两个儿子有空就会回到家中搭把手为母亲分担压力。每到周末,儿孙们会不约而同赶回家里,儿子给老人剪指甲、孙子给爷爷刮胡子、孙女给爷爷剥虾,社区还派来护工帮助老人洗澡。

徐舜奕是张代兄的侄孙,中学时就每周来照顾“大爷爷”,大学毕业后仍保持着这个习惯。“我也帮不上什么大忙,就帮我大爷爷洗个澡什么的,看到爷爷奶奶们轻松了,我心里就会有小小的满足感。”小伙子憨厚地说。

“如今我就是他的眼睛和拐杖。我活多久,就一定会照顾他多久。”张代兄说。徐永岐腿脚不便,张代兄便推着轮椅,带徐永岐一起去买菜、下楼散步、和小区老人唠嗑。

每天,张代兄还会督促徐永岐锻炼身体,保持身体健康。“我也怕有一天我走在他前面,但孩子们说会好好照顾他,像对父母一样为他养老送终,听了挺欣慰的。”张代兄说。

2022年底,张代兄荣获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称号。

“现在张代兄年纪也大了,有时徐永岐摔倒了,楼上楼下的热心居民都会去帮忙搀扶。要是几天不见老人下楼散步,都会上门探望,共同守护着老人。”周市镇斜塘村党总支副书记赵铃锋介绍,张代兄的诚信、善良和坚毅,感染着身边人,带动着周边的村民互帮互助,成为当地孝悌善行的典范。村民们也更相亲相爱,谁家有困难都会得到帮助。(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