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济南资讯

济南项目审批“联审联验”模式获评全国信用承诺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3-05-23 10:20:40

  近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市发展改革委联合申报的《济南市创新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联审联验”模式实现“承诺-践诺”闭环管理》获评“2023年度全国信用承诺优秀案例”。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联审联验”模式通过宽进、严出、监管,加强建设项目全过程信用监管。

  宽进,即实行“信用+审批”,扩大审批事项告知承诺范围。首先,与设计方案审查相关事项“应审尽审”,除行政许可事项外,将可能影响工程建设项目落地的有关事项,纳入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实行并联办理,确保“一套方案管到底”。其次,24项审查内容均实行“告知承诺”,设计方案联合审查涉及的10个部门(单位)25个事项,除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进行实质性审查外,对其余24个事项全部采用“告知承诺制”审批。同时,建设单位无需申报实现“自动审查”,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建设单位无需进行任何申请、提交任何材料,审批服务部门(单位)依据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提出告知要求,建设单位作出书面承诺后,便可获得相应的审查结果。

  严出,即告知承诺事项“三验”把关,确保工程高质量实施。设计方案联合审查结果在施工图联合审查中“核验把关”,明确在施工图联合审查过程中,对设计方案联合审查中提出的包括告知承诺事项在内的所有要求全部进行核查把关。施工图联合审查结果在工程施工中同步“查验把关”,明确在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过程中,依据审定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内容,再次对设计方案联合审查中提出的包括告知承诺事项在内的所有要求全部在实际建设中把关。施工图联合审查结果在竣工联合验收中“验收把关”,明确在竣工联合验收过程中对施工图联合审查所确认的设计要求全部进行验收审查把关。

  监管,即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信用监管,提高审批效率。建立事前信用核查机制,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山东济南)嵌入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创新开发重点项目信用地图,在项目审批中自动核查。建立“1+5”模式的网格化信用档案,市信用平台实现与山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互联互通,自动获取项目编码和项目立项信息,生成建设项目信用档案和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五大类主体信用档案。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机制,市信用平台实现与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互联互通,自动归集审批系统中各方主体作出的信用承诺信息和承诺履约信息,将项目审批从立项到竣工验收中涉及的告知承诺制事项全部纳入系统监管,形成“承诺—监管—反馈—惩戒”的信用监管闭环。

  该模式实行以来,企业只需申报一个设计方案、作出一次承诺、制定一套设计图纸、申报一次联合验收,有效避免“多头跑”“来回跑”。通过进一步扩大设计方案联合审查事项告知承诺制范围,有效提高并联审批效率。自2021年以来,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累计信用核查近2万次,市信用平台已经建立3000余个建设项目的信用档案,累计归集信用承诺书2.2万余份,提升了信用承诺应用水平。

  (来源: 舜网)

  稿件由济南市委台港澳办提供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