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港澳之窗

港理大和中大合作研发新药 可治疗肥胖症糖尿病等疾病

发布时间:2023-05-23 10:31:29

  中新社香港5月22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香港中文大学(中大)22日对外公布,两校科研团队在合作研发新药物上取得重大突破,首创一种药物可以治疗多种与肥胖症和胰岛素抵抗相关的代谢性疾病。

  理大和中大近日召开联合记者会介绍,由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教授、卢家骢慈善基金药物科学教授梁润松和中大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副教授沈秀媛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当血液内一种半必需氨基酸精氨酸处于低水平,即所谓“精氨酸饥饿”的状态时,细胞会抑制脂肪合成,促进脂肪分解,并增强对胰岛素的敏感度。不过在普通情况下,人体内可以分解精氨酸的精氨酸酶,循环半衰期为时甚短,只有不足30分钟。

  团队研发出一款新药ABarginase,利用崭新药理机制——消耗精氨酸,巧妙地为提供安全、药力持久且适用于治疗多种肥胖相关疾病的单一药物开辟新路径。

  ABarginase的适用于糖尿病前期、Ⅱ型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等多种代谢病,而且制药工艺成本低而高效,令更多患者可以负担和受惠,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目前,研究团队已在多个国家为新药申请专利,正提升制药工艺至符合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品质要求,为开展临床试验做好准备。

  沈秀媛表示,ABarginase在临床前研究结果中已展现巨大潜力,有望为治疗多种与肥胖、胰岛素抵抗、糖尿病等相关的代谢性疾病提供安全而有效的方案。当中,非酒精性脂肪肝至今未有获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认可的药物,因此ABarginase的研发对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尤其意义重大。

  另外,在第四十八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香港夺得两项最高殊荣的大奖,ABarginase就是其中之一,获颁“发明者协会国际联合会最佳发明大奖”。理大表示,这不仅肯定了新药对改善病人福祉及全球医疗卫生的潜力,亦彰显香港院校间的科研合作水平备受国际认可。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稿件由济南市委台港澳办提供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