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鄂台情缘

东西湖台办:构建台企发展生态 聚生“磁吸”效应

发布时间:2023-05-23 11:08:25

东西湖台办: 构建台企发展生态 聚生“磁吸”效应25

  60多年前,十万围垦大军云集东西湖,古云梦泽上新城崛起,从此,“干事创业”成为这方热土的发展基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招商引资,在逐步清晰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版图上,吴家山台商投资区落地生根。

  30年间,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拔地而起,台企台青落户,台资产业布局。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东西湖持续构建台资企业发展生态体系,以环境聚商、以服务安商、以产业兴商,探索海峡两岸青创发展新模式,发展壮大的台企台商,正逐步成为东西湖新的发展增长极。

  环境聚商 引金凤来栖

  武汉一所小学的教室里,一个神奇的空气烟圈从烟雾机中冒出,随后逐渐消失在空中,学生们看到空气压缩和稀释的过程,惊叹于科学的乐趣和魅力。这是力翰科技馆开展科普公开课的情景,东西湖台企力翰教育研发的科学课堂产品,已走进全国2000余所中小学。

  十多年前,作为中国台湾最大的科学教育企业,力翰教育挺进内地。“考察过不少大城市,最终选择了武汉,选择了东西湖。”集团联合创始人王祥宇道出扎根武汉东西湖的缘由,武汉“九省通衢”,高校林立,东西湖不仅是通达国内的交通枢纽,作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更是人才汇聚。入驻东西湖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房租免费,我们提供材料,园区很快帮我们代办好经营证照,这是我们没想到的。”

东西湖台办: 构建台企发展生态 聚生“磁吸”效应576

2022年东西湖区两岸青年跨年联谊晚会

  创业初期,王祥宇对当地政策不熟,市、区台办主动调研,耐心答疑解惑;企业融资难,市台办联动金融局、教育局、汉口银行等部门为其牵线搭桥。经8年发展,力翰教育办公场地扩增至2400平方米,员工超过200名,发展足迹遍及国内52个城市。

  走进最早落户东西湖区的台资企业武汉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厂房内物流车辆川流不息。“每个月的生产基本都排满,全年没有生产淡季。”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年,武汉统一食品持续精进生产技术,升级生产设备,逐年稳定增长,成长为辖区食品支柱产业的标杆企业之一。

  统一食品和力翰教育的不断壮大,是辖区台企发展的缩影。30年来,统一食品、亚东水泥、敏实集团、台玻集团、士林电机、华城电机等120余家台资企业聚集发展,东西湖依托吴家山台商投资区、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暖巢引凤”,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对台引商聚商,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台商聚集区。

  服务安商 解台企之难

  台商发展有哪些政策?台胞可享受哪些权益……3月31日,“走进东西湖青创基地·法律宣讲服务”活动现场,省台办常年法律顾问周治国以案说法、答疑解惑,创业台青、台商、涉台企业代表等30余人齐聚学习交流。

  台湾青年到武汉创业之初,大都对当地政策法规“水土不服”。东西湖常年开展涉台法律服务,为在汉创业台商办实事,打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区委台办等部门的“保驾护航”中,台青创业基地的红薏米传媒公司的业务逐步走上正轨。

  红薏米传媒公司的文创空间,孙权、孔明、中国功夫、五行等中国元素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创始人薛颖穜向记者介绍这些产品时,对其背后的历史文化如数家珍。

东西湖台办: 构建台企发展生态 聚生“磁吸”效应1287

2022年海峡两岸青创大赛启动仪式

  5年前,薛颖穜在“金银湖杯”创新创业大赛上与辖区台青创业导师相识,在其帮助下薛颖穜很快了解了惠台政策,融入了武汉城市生活,最终在东西湖安家创业。

  2020年疫情期间,薛颖穜放弃返台机会,留汉制作战疫纪实短片《76天中国台湾导演在武汉》,创作《为武汉歌赞》《英雄武汉》等4首歌曲。“薛导”的出圈,为红薏米传媒公司引来不少业务。

  “区高新办帮忙引荐公司注册的开户行,区委台办搭建平台帮助打通业务渠道……”谈及东西湖“保姆式”服务,薛颖穜感慨良多。去年8月,在区委台办等部门的支持下,薛颖穜拍摄的武汉爱情故事主题电影《梦里杜鹃花》在网络平台上映,公司的直播、电商、文化创意等项目不断出新。

  想台胞所想,解台企所忧。近3年,东西湖落实涉台经济专项奖励扶持资金649万元,解决台胞台企子女入学、融资发展、厂区交通等30余件难题。区委台办不断落实惠台政策,改善台企基础建设,走访调研台资企业,收集企业发展的困难和诉求,以全周期、全天候式服务惠商安商,助力台青事业发展。

  产业兴商 聚发展动力

  五一小长假刚过,皇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王天山便忙着与华中农业大学洽谈引苗、育苗的合作计划。“与同济医科大的临床研究的合作也在推进中。”接受采访时,王天山介绍道。

  “要不是参加第四届武汉‘金银湖杯’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台北人可能没机会了解武汉。”地处内陆的武汉,在当时,并非台青创业的首选之地。而后,王天山怀揣发展中药产业的梦想来到湖北,在了解湖北中药产地、武汉医药产业、东西湖物流产业等情况后,他创办了皇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东西湖“筑梦”。

  在柏泉开辟华中药博园,探索建立中药材质量标准,将台湾中医药优质技术引入内地临床研究,与武汉药厂深度合作,推动两岸药师协会达成合作……近几年,皇鼎生物的中医药产业链不断延伸,带动了玖夕生物科技等一批台青企业聚集强链。

东西湖台办: 构建台企发展生态 聚生“磁吸”效应2101

2022年7月3日“飞”同凡响,共画同心圆活动

  发展企业之余,王天山还创立了台青科(武汉)众创孵化空间,为台青提供“一对一”的创业指导,每月举办沙龙活动分享创业经验,帮助博士以上学位的青年科研人才申请东西湖“金山英才”专项资金。目前,孵化空间已有上百个项目入驻。

  东西湖与台湾工业总会、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小企业总会建立常态联系,赴台开展招商推介会、中小企业合作发展恳谈会等活动,推动两岸企业交流合作。连续举办8届的武汉“金银湖杯”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让台湾创业团队、项目纷至沓来。台湾青年创业孵化器、海峡众创空间、海峡园博士后工作站等孵化平台,汇集人才、资本、技术等资源,助力一批批台青企业发展。下一步,东西湖将继续积极推动对台招商引资,大力吸引台湾青年来区就业安家,为临空港高质量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记者:陈静 武汉市东西湖区台办:易静、董乐乐、陈光财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