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襄阳要闻

万台农机战“三夏” 央视聚焦枣阳麦收

万台农机战“三夏” 央视聚焦枣阳麦收

2023-05-23 14:46:56

  又是麦黄时节,在“鄂北粮仓”枣阳市广袤的田野上,麦浪翻滚,金光灿烂,一派丰收景象。5月22日,枣阳市小麦丰收景象通过央视《朝闻天下》《新闻联播》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

  枣阳市是农业大市、产粮大市,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今年,枣阳市小麦种植面积达147.25万亩。目前,正是小麦收割期。

  在枣阳市七方镇罗咀村,几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在麦田里来回穿梭,伴随收割机的轰鸣声,沉甸甸的麦穗被收割机“裹入腹中”。今年夏粮获得丰收,村民王凤林看在眼里,喜上心头。

  “你看这个麦穗又大又长,每株有42粒左右,籽粒饱满,刚才经过测算,每亩单产可达551公斤,产量很高。”枣阳市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陈斌站在麦田里高兴地说。

  近年来,枣阳市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稳面积、增产量、提质量”目标,加大优良品种推广力度,优良品种应用率达到100%。此外,在各个环节强化科学田间管理,推广高效施肥关键技术,今年一、二类苗占比达93.12%,小麦长势好于往年。

  为确保今夏小麦颗粒归仓,枣阳市抢抓晴好天气,联合湖南、安徽、河北等地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近2000台,组织万余台(套)农机开展机收大会战。

  为做好跨区作业接待服务工作,该市分别在太平镇、七方镇设立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提供“点对点”接机服务,并通过建立跨区作业微信服务群,实行作业信息共享、机车引导分流,组织签订作业合同,落实作业任务,做好机具配件供应及维修等各项工作,确保夏收期间农机作业安全高效。   (稿件由襄阳市台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