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东安留住“乡愁”凸显湘南村落风貌特色

发布时间:2023-05-23 18:53:25

中新网湖南新闻5月21日电(唐小晴 曾庆朋 谢助民)近年来,湖南东安县以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为动力,围绕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等开展重点整治,打造了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新溪村先后获“永州市文明村镇”“永州市同心美丽乡村”“湖南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等荣誉。在这里,村道成了沥青路,荷塘景观、花海景区、人行步道、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构成一幅美丽乡村图画。

2022年以来,该县投入资金4亿余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乡村生活垃圾治理,得益于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收转运高效运行常态化管理机制。”负责该县垃圾处理的名城洁美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蒋玲婷说,东安能实现每一个村镇、每一条街道、每一条小巷都能做到时时有人管,处处无残留。 

美丽乡村建设,污水治理也是重要一环。为解决污水治理资金投入问题,该县建成22座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对63个村4115户进行资源化利用,全县农村污水治理率提高20%以上。

东安县财政局农业股负责人兰盛平说,2022年,县里投资2.87亿元新建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并依托乡镇污水处理厂对辐射13个村的生活污水进行治理。东安县财政投资近700万元,高质量完成2705户四格化粪池建设任务,实现全县农村改厕全覆盖。 

治理污水,还须管住源头。去年,该县筹资3488万元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中心项目,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循环式发展。目前,该项目年生产有机肥5万余吨,让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为巩固整治成果,该县还对农村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和环境问题进行配套整治,划定6个乡镇“千人以上”和28个“千人以上”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注入100余万元,高标准完成34个“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规范化建设和整治工作,实现农村黑臭水体全整治,守住人居环境底线。

“县里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实现乡村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有效抓手,全力推进美丽乡村由一村美向村村美、由一时美向持久美、由外在美向内在美、由单项美向综合美转变。”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爱荣表示。

为留住乡愁,东安县通过微改造,打造特色微景观,因村制宜布局建设一批小广场、小公园、小果园、小池塘、小菜园等微景观,提升乡村“颜值”,凸显湘南村落风貌特色。

目前,东安有16个村被认定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了100余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村里新建的村民公共服务中心不仅有文化广场,还有阅览室、文化活动室。忙完农活后可以到这里跳广场舞、打乒乓球、看书、读报。”大庙口镇屯里村村民沈冬秀说,逢年过节,文化广场还会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丰富村民生活。

“村里建成了南溪花海旅游3A景区,打造了4个微旅游景点,以乡村微旅游带动村集体、农户双增收。当前,景区天空之镜飞天魔毯高山水滑道旅游综合体正在抓紧建设,可以让乡亲们吃上旅游饭。”新溪村党总支书记杨建国说。

该县积极投资开发农文旅、文生旅融合项目,发展旅游产业等一大批配套服务业态,将农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农特产品变旅游商品,实现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与村民共同增收。

“我们还要转换思维,让‘数字乡村’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治理中大显身手。”东安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陈宏波表示。(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