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省级优势医疗资源组团下基层 区域联动提升诊疗能力

发布时间:2023-05-23 18:53:48

中新网湖南新闻5月21日电 (杨文)为进一步落实国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的要求,加强湖南省胃食管功能性疾病专病联盟建设,提升诊疗能力和水平,湖南省胃食管功能性疾病专病联盟会议(永州专场)暨永州市普外科腹腔镜质量控制中心培训会20日在专病联盟成员单位永州市中心医院召开,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普外微创中心、放射科专家团队为永州全市各医院消化内科、普外科、放射科医生做专场培训。 

据统计,全球胃食管功能性疾病的发病率为10%至50%,其中20%的患者会被确诊为食管裂孔疝、贲门失弛缓症、巴雷特食管病等。近年来,因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饮食结构变化、人群压力增加等因素,食管裂孔疝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因该病主要表现为反酸、烧心、腹胀、嗓子梗堵等容易被忽略的症状,因此其漏诊、误诊率较高,可谓“最熟悉的‘陌生病’”。

在开班仪式上,永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奉毅对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领导和专家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认为,这次培训是一件利民惠民的好事,希望参会人员抓住难得机会加强学习,推进食管裂孔疝的诊疗新技术在永州落地开展,更好地服务于永州人民。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陈勇表示,作为湖南省胃食管功能性疾病专病联盟主席单位,医院充分发挥优势学科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做深、做细、做实专病联盟的内涵建设,推动优质资源下沉,推动不同地区、不同层级的医疗机构实现诊疗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同质化,促进基层诊疗能力提升,更好地为胃食管功能性疾病患者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培训过程中,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石小毛以《医院评审标准解读·评审中管理新思维》为题进行分享,从评审标准概述、评审方法、以评促改创新管理思维三个方面,结合自身丰富的评审经验,对医院等级评审工作进行系统、具体、务实的指导。“借助评审能促进医院卓越服务和高质量发展,并最后落实到以病人为中心,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当天,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周艳、普外微创中心主任何恒正、放射科主任医师吴立业、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陈露、消化内科护士长刘双,以及永州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主任曾之耀、胃肠外科桂双元、博士刘丙刚分别进行了主题学术分享。

此外,周艳用两个宣传视频,介绍了食管裂孔疝的疾病特点,展示医院胃食管功能性疾病诊疗中心所取得的良好的社会影响。何恒正结合两个手术视频,对食管裂孔疝微创手术的步骤细节、难点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

为探索精准的管理和治疗模式,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从2019年开始打破学科壁垒,以消化内科、微创外科、呼吸内科、胸外科、超声科等相关科室为基础,组建湖南省内第一个胃食管反流病多学科诊疗中心,并于2021年3月成立湖南省胃食管功能性疾病专病联盟。

两年多来,在多学科协作模式下,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何恒正团队开展了腹腔镜下食管裂孔疝修补加胃底折叠术600余例,并获多项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立项。消化内科周艳团队积累了丰富的食管裂孔疝临床诊疗经验,帮助来自湖南省乃至全国的众多患者明确了诊断、实施了手术,解除了痛苦。

本次学术培训,专家的学术分享获得当地同行的高度评价,创新了医疗资源下基层模式,进一步彰显了医院特色学科的品牌影响力。来自永州市中心医院、永州各县市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医疗卫生机构的消化、普外、放射等科室医护人员100余人参加培训。(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