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麻辣味产品成辣条行业发展趋势 发明人携企业深耕年轻市场

发布时间:2023-05-23 18:54:39

中新网湖南新闻5月21日电 (记者 唐小晴)20日,麻辣王子正宗辣条在长沙召开品牌升级发布会,宣布签约三位辣条发明人,携手推动辣条发源地湖南平江的正宗辣条发扬光大。

休闲食品产业是湖南平江县重要产业之一。目前,该县有以辣条、酱干、风味鱼为代表的休闲食品企业698家,辣条、风味鱼等休闲食品畅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该县休闲食品实现产值349亿元,完成税收2亿多元。其中,辣条产值200多亿元,占全国辣条产业份额超三分之一。

发布会上,天猫联合国内权威数据调研机构艾瑞咨询发布《辣条行业趋势报告》(简称“报告”),解读辣条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指出,中国辣条市场2016年至2021年年复合增长率为8.9%,2026年辣条市场规模有望接近千亿元。卫龙和麻辣王子两大头部辣条品牌受高度关注,且麻辣王子品牌增速居高不下。

报告称,众多辣条口味中,麻辣口味和甜辣口味选择人数领先。其中,麻辣口味选择人数占比46.3%,甜辣口味选择人数占比40.2%,麻辣口味更受消费者欢迎。消费者购买过或最常购买的辣条品牌中,麻辣口味消费者对麻辣王子的选择均位居第一。在麻辣王子的带动下,消费者对麻辣味喜爱逐渐攀升,卫龙、盐津铺子等辣条品牌相继推出麻辣味辣条。

辣条行业近两年来发展迅猛,且以年轻消费者为中心开展品牌营销,紧抓流量风口走在潮流前沿,在年轻化营销上取得了一定的关注与出圈。据辣条行业市场分析不完全统计,中国辣条行业的市场容量超过千亿,消费量前景可观。辣条产业广泛分布于湖南、河南、四川等国内十余个省(市),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根据消费者需求的转变下,辣条也在往健康化发展。

作为麻辣口味的代表品牌,麻辣王子坚持传承正宗麻辣味,多年来不断健康升级,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近三年销售额复合增长率为112%,远超行业平均增速。当日,麻辣王子新包装产品也正式揭开神秘面纱,引发消费者排队抢购热潮。

三位辣条发明人认为,麻辣王子传承了正宗辣条,一直坚守正宗辣条的麻辣味,同时又结合现代年轻人喜好,产品不断迭代升级,让正宗辣条更好吃,更受年轻人喜爱。“我们也希望跟麻辣王子一起,将正宗辣条推向全世界。”

“传承正宗辣条麻辣味,不断健康升级,一直是麻辣王子坚持的理念。作为一名平江人,我一心只想传承正宗辣条麻辣的风味,把起源于平江的正宗辣条带给更多人,将麻辣王子打造成湖南健康零食名片,让世界知道正宗辣条湖南平江造。”麻辣王子正宗辣条品牌创始人张玉东说。

《辣条行业趋势报告》还指出,正宗化、品质化、健康化、趣味化、品牌化是辣条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秘书长童湘平期待能让世界更多人吃上来自辣条发源地、“中国辣条之乡”湖南平江的正宗辣条,让更多人爱上平江休闲食品。(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