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电影《八百矿工上井冈》全国公映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23 18:55:24

中新网长沙5月21日电 (记者 邓霞)5月21日,一部反映百年前湖南水口山工人大罢工和武装起义的电影《八百矿工上井冈》,在湖南长沙正式启动全国公映。

《八百矿工上井冈》讲述了20世纪20年代,处于水深火热的水口山矿工为争取工人们的基本生存权利,发动声势浩大的大罢工并取得彻底胜利,在斗争中建立起工人武装队伍的故事。最后,800多名矿工在共产党员宋乔生的带领下走上了井冈山,成为早期井冈山中国工农红军的主力之一。

该片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指导,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支持,湖南省总工会、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湖南银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由青年导演邓楚炜担纲编剧和导演。影片希望通过对这段历史故事艺术化呈现,以镜头语言唤醒对工人运动的红色记忆,展现工人阶级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凸显出水口山工人运动在中国工运史上的辉煌篇章。

为拍摄好这部电影,主创团队翻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和人物传记,多次参观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并深入铅锌矿井下勘景、走访宋乔生和其他故事人物原型的后辈等,深入揣摩创作思路、人物角色和拍摄手法。

“影片塑造了宋乔生、江上云、董南轩、夏之华等人物形象。除宋乔生采取了历史原型人物外,其他人物都进行了艺术加工和塑造。”邓楚炜介绍,电影做到了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结合和统一。通过这些艺术形象的塑造,可以看到早期共产党人执着而坚定的信念、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

同时,影片还运用了较有艺术张力和表现力的镜头语言和色彩色调来讲述故事。比如开篇6分钟的长镜头,直观展示矿区恶劣压抑的环境和矿工极度困窘的生存状况,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和心理冲击力。影片的画幅比例由窄而宽、逐渐放大到满屏,营造了气氛、突出了主题,揭示了人物和环境变化。

“创新是艺术的生命。我们在这部电影中,尝试以创新的结构、创新的画幅、创新的色彩来创新主旋律电影,以新的视角来讲述百年前的红色工运故事,更好地吸引年轻一代电影观众来观看。”邓楚炜说。

据悉,电影《八百矿工上井冈》计划定档今年“七一”期间在全国院线公映。(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