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苏州相城区黄埭镇做好“水”文章 擦亮生态水乡名片

发布时间:2023-05-23 19:45:17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23日电(倪艳 周凯 朱小娇)“完成雨污水管网检测650公里,新建雨水管网23公里、污水管网15公里,整治全镇劣质水体78条……”这是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的最新成效。 

黄埭镇是相城区的“工业强镇”。近年来,黄埭镇平衡经济发展与生态效益,高效统筹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做好“水”文章,擦亮生态水乡名片。

把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消除劣质水体。近年来,黄埭镇打造建设了田都里浜、马头浜、钱埂浜、周步港、塘船浜等一批环境优美的河道。

此外,在不断优化完善管网布局建设的基础上,黄埭镇对全域雨污水管网进行检测修复,新建雨水管网、污水管网。根据河道实际情况,制定引流调水方案,通过引调望虞河与西塘河清水来源,科学合理调度水闸泵站,增加水体流动,改善全域河湖水质。

以水为纽带,以文化为内核,黄埭镇把优美的生态风光融入城市,将河湖文化融入城市记忆,打造“春申西塘 梦里水乡”景区。通过跨线桥、栈道等将春申湖和西塘河联通,点缀亭台楼阁轩榭,优化提升生态景观,塑造别具江南水乡风情的“黄埭小西湖”。2022年,春申西塘景区获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黄埭镇还用好西塘河生态资源,全面提档升级西塘河生态廊道,通过改造五米主园路、新增植物组团等方式,营造丰富的空间关系,打造独具特色的滨河活力公园,满足群众休闲娱乐需求。

据介绍,面对新的发展要求,黄埭镇将在巩固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的基础上,持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努力建设水清景美的魅力城市、生态水乡,书写江南水乡新画卷。(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