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专家齐聚苏州热议数智化时代下的教育变革

发布时间:2023-05-24 15:15:40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23日电(金晓艳 寇博)日前,2023第八届教育创新年会暨第十届慧湖教育国际化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汇聚了近700位来自高等教育、新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的实践者、研究者和产业代表,共同探索教育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的新思路。

在开幕式致辞中,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淼对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教育实践和发展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她说,“本届教育创新年会不仅邀请到全学段的教育专家,学者和实践者分享前沿教育理论和优秀的教育实践,也邀请了产业界的行业领军人物与教育者进行深入对话。”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指出:“大学要积极运用新技术改善教学方法和资源管理,提高学习效果和教育质量。其次,注重加强素养教育,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核心能力,如创新思维、跨学科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此外,重塑育人场景,创造富有启发性和互动性的学习环境,鼓励学生终身学习。最后,要推动教育国际化,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领导力的人才,以适应日益多元化的社会需求。”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以浙大“商学+”教育生态系统的新方案为例,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的定位。他认为,数智化背景下的高质量人才应具备扎实的学术基础和跨学科的知识储备,拥有在复杂的商业环境中提出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他们也应具备领导团队和与他人合作的能力,关注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

苏州市职业大学副校长孙学文认为,培养学生的数字素养是当下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一。“首先,要以数字化赋能学校治理,在多个方面、多个层次、多个领域进行教育数字化转型,以全面提升校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其次,要以数字化赋能专业建设,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分类编制和优化,联合企业开发数字化教学资源,适应人才培养数字化、信息化需求。最后,要以数字化为动力,加强区域数字资源建设,同时开展学习培训,以培育适应‘数字社会’需求的人才。”

伦华教育总校长曹伦华分享了ChatGPT给教育各界带来的问题和机遇。他强调,在数智时代的基础教育中,应着重培养孩子三方面的能力。“首先是培养孩子的人机协作能力。我们需要为孩子们提供学习的机会和展示的平台,培养他们认真细致、勇于探索和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帮助他们学会善用技术。其次是团队协作,比如通过毕业典礼和迎新晚会等活动,让孩子们学会自我分配和协作。最后,学校应设计心理课程,充分重视学生的人格塑造和心理健康。”

第八届教育创新年会通过主题演讲、专题分享、圆桌论坛和工作坊等多元化形式,系统呈现高等教育、新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的教育教学前沿理念和优秀实践,话题涵盖“创新的格调——数智化时代下面向未来的教育改革”“面向‘全球数字公民’的基础教育发展与创新暨‘长三角名校长论坛’”和 “新职业教育视域下的人机协同与职普融通”等话题。

本届教育创新年会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ILEAD)承办,澳门同济慈善会北京办事处、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支持。(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