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武汉“镜画第一人”:以镜为纸 绘市井百态

发布时间:2023-05-25 16:11:45

中新网武汉5月24日电 题:武汉“镜画第一人”:以镜为纸 绘市井百态

作者 武一力

左手按压着镜子,右手攥着美工刀片,透过灯光,一只毛发蓬松、瞪大双眼的小猫跃然“镜”上。近日,记者来到画家盛焰位于武汉市蔡甸区的工作室看到,他正在一块巴掌大的镜子上作画、雕刻。

盛焰是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高级工艺师。1994年父母开玻璃装潢店,店里有很多废弃的镜子。彼时19岁的他觉得弃之可惜,便独辟蹊径在镜子反面雕刻、着色、通电,当成装饰摆件售卖。经多年努力和探索,盛焰开创的“镜面光雕画”获国家发明专利,他因此被业界赞誉为“镜画第一人”。 

盛焰的工作室犹如一座小型艺术馆。一楼展示的是他的镜画作品,《长城》《纺织女工》《黄鹤楼》……二楼是创作区,四面墙上贴满各式各样的速写和素描草稿,这是盛焰创作镜画前的必要准备;桌上铺满圆形、方形的玻璃镜、软镜以及几盒刀片,这些是他的“画纸”和“画笔”。

他介绍,镜画虽说新颖,其实最早可追溯到中国古代铜镜制作工艺。镜子是玻璃做的,反面有一层水银,为保护水银,上面会刷上油漆,镜画创作实际上就是在水银的油漆层上雕刻。 

“但在镜子上作画不好修改,每次落笔都必须一气呵成、全身心投入。”盛焰说,从纸上的素描稿,到镜子反面复写定稿,再到雕刻、上色,每一幅镜画背后都有复杂且细致的工艺步骤,“掌握好力度至关重要,画面需要有明暗对比和层次浓淡,创作一幅中型作品,一般需要两三个月甚至大半年时间,耗费近200片刀片。”

他说,自己每天坚持创作8小时以上,难免被刀片和镜子割伤。创作过程艰辛,但他没有放弃的念头,不断改进技法、材质以及光影效果。创作之余,他还常向青少年科普镜画艺术。 

“我是土生土长的武汉蔡甸人,这里是知音故里,有丰富的乡土人文资源。”盛焰表示,接下来将把镜画元素融入本土文旅产业,探索打造蔡甸镜画文化新地标,助力家乡发展。(完)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