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宜昌市猇亭区:高马河上水鸟飞

发布时间:2023-05-25 16:16:01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25日电 (陈旋 刘丽佳) 走进高家店村,甜美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健康步道沿着高马河蜿蜒伸展,清澈的河水穿村而过,花草奇石相映成趣,岸边绿树随风摇曳,一群白鹭“安家”于此觅食嬉戏,如今的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高马河,让人心旷神怡、耳目一新。

高马河是长江的一级支流,位于宜昌猇亭区虎牙境内,全长约13.54公里,流经高家店村、高湖村,从龙盘湖汇入长江。

“以前最怕过夏天,每到汛期,这里就容易发大水,水都淹到了屋里,河里都是淤泥,周边环境也不好,附近还有几个养殖场,臭气熏天,我们都不敢开门。”在高家店村生活了几十年的周女士,一想到过去就面露愁容。

高马河河道周围人为活动频繁,沿线生活垃圾随意堆放,排污体系未统一,河道水体污染严重,水土流失造成河道淤塞,洪灾频发,水生态环境逐年恶化,修复问题刻不容缓。为进一步提高高马河防洪能力,减少水体污染、消除水患、建设水源、提升水质、打造水景,实现高马河流域生态修复及保护的总体目标,打造河道及流域生态修复的典范工程,2019年9月,三峡集团所属三峡基地公司启动高马河(刷子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2020年11月,高马河(刷子溪)水环境综合治理被纳入湖北省长江三峡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

“在工程实施中,共腾退侵占农田500亩、拆除违章建筑8处,恢复河道管理面积515亩,修筑岸坡22公里,新修建及改造生态坝11处,对河道内10万立方米淤泥进行清除,在堤顶、巡查通道旁种植香樟、红叶石楠球等,沿线布置花海、桃花岛等5个景观节点。生态坝、过河汀步建设后,原本在枯水时节的干河,变成了连续、稳定、清澈的水生态系统,形成的水面更是成了鸟类、鱼类的乐园。目前,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并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进入运行管理阶段。”项目负责人李鑫宇介绍说。

“通过治理,现在这里的生态环境好多了,水清岸绿、鸟语花香,河边还有广场和步道,我们吃完饭就会出去散散步,在广场上跳跳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高家店村民王先生说。

艳阳高照,高马河水流潺潺,垂柳婀娜带风,红叶李次第绽放,消失已久的黄鹂鸟、喜鹊、白鹭又飞回来嬉戏觅食,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在“看得见、摸得着”中得到显著提升,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完)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