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专家学者齐聚湖北长阳共探巴土文化时代价值

发布时间:2023-05-25 16:32:59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24日电 (李玉华)“清江清·长江长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巴土文化时代价值探究座谈会”23日在湖北长阳举行,来自北京、湖北、湖南、重庆的数十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探清江巴土文化中蕴含的历史价值、民族价值、精神价值,为长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李泽刚表示,长阳殷切期盼与全国各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开展更多方面、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弘扬巴土文化,为长阳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清江流域综合治理标杆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座谈会上,20余位专家学者交流科研成果、分享真知灼见。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原清江考古队总领队王善才以《我国早期巴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为题,他指出,我国众多专家对清江考古发现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和认可,早期巴人的文化成就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长达三个小时的座谈会,专家畅所欲言,“含金量”十足。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始源于巴人故里、根植于清江流域的巴土文化,是多元一体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将不遗余力加强对清江巴土文化和廪君文化的研究阐释与展示传播,促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民族文化交融格局,推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座谈会上,还举行了“中南民族大学长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据悉,中南民族大学将与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县人民政府深入开展校地合作,共建清江巴土文化研究中心,持续擦亮“土家源”名片,共同弘扬传承巴土文化、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完)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