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往来

赣州市举办“稻花香两岸 小满盼丰年”赣台青少年客家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5 17:06:04

  潜心传播客家文化,促进赣台两岸融合。5月21日,以“稻花香两岸 小满盼丰年”为主题的赣州市赣台青少年客家文化(赣县食贡)交流活动在赣县江西客家博物院举办。来自我市台胞台属、台企员工家庭代表,及非遗传承人等共约60人参加。

  具有二百多年历史,源于中原文化、始于清乾隆年间的赣县“食贡”非遗技艺,内容丰富、风格独特,既是一种祭祀活动的贡奉品,又是一种面塑的艺术品,具有造型逼真、形象生动、栩栩如生、雅俗共赏等特点。交流活动以小满节气为依托,以赣县客家非遗项目“食贡”为桥梁,邀请到台属吴甜甜老师讲述小满节气及两岸文化习俗,并在赣县食贡非遗传承人钟兆福老师带领下学习、体验赣县“食贡”历史和制作技艺。其间,还组织参观了江西客家博物院、客家非遗主题馆等,进一步推动赣台青少年深入了解赣南客家文化历史和文化,促进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推进客家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倾力打造“客家文化+非遗传承”品牌,推动对台客家文化交流。参加活动的台胞台属纷纷表示,市台办充分发挥赣南客家文化特色举办了一系列客家非遗主题交流活动,让大家能亲身体验赣南非遗项目,深切体会虽然相隔海峡,但赣台两岸具有一脉相承、同根同源的文化习俗,特别有意思,更特别有意义,自己每次参加活动后也会将活动情况与台湾的亲人分享,希望能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赣州市台办 郭思吟 刘星秀)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