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济南资讯

趵眼|“济南造”为何能镌刻在时光里

发布时间:2023-05-26 10:24:00

  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奇迹里,有许多企业与城市“双向奔赴、共同成就”的佳话。

  比如,阿里巴巴之于杭州、海尔青啤之于青岛、华为腾讯比亚迪之于深圳、京东方之于合肥、吉利之于宁波……

  企业的做大做强,往往带动的是一个或者多个产业链条的壮大,最终实现城市发展能级的跃升。

  正因如此,头部企业、特色产业、标志性产业链群的打造,向来是城市经济综合实力竞争的重要“赛场”。

  济南,一直是实体经济“竞技”的主角之一

  从历史上看,早在1000多年前的北宋年间,济南就诞生了刘家功夫针铺的“白兔捣药”商标,这是迄今为止有据可考的世界上第一个商标。

  世界上最早的连锁经营模式诞生在济南,那就是清末巨商、济南章丘人孟洛川创立的瑞蚨祥。美国沃尔玛集团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曾经说过,创建沃尔玛最早的灵感来自中国一家古老的商号——瑞蚨祥。而在近代民族工业中,纺织业和面粉加工业成为当时“济南制造”当仁不让的旗帜。  

1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济南制造”的品牌优势不断拓展。比如轻骑摩托、小鸭洗衣机、康巴丝钟表等。这些“脍炙人口”的特色品牌和企业,让“济南产·济南造”成为当时高品质生活的代表。

  一度,“踏上轻骑,马到成功”广告语传遍大江南北;“小鸭,小鸭,顶呱呱”让市民争相购买;家里挂上一块“康巴丝”钟表,更是有品质生活的标志之一……

  时光飞逝,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社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大浪淘沙,无数品牌和招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磨砺自我,既有百炼成金的执着,也有遭遇淘汰的无奈,更有凤凰涅槃的重生和弯道超车的领先。

  时代在进步,“济南制造”不断更新迭代、抢占“风口”

  如今的“济南制造”,是高端、智能、数字化的代名词,更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承载体。

  这些出自济南的特色产品、特色产业十分“惊艳”——  

2

  全球最大的整体环轧钢环济南造。2022年8月,伊莱特股份创造了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制造出直径为15.673米的环轧钢环!从全球来看,能一体成形锻造直径超10米整体环轧钢环的企业屈指可数,超过12米的只有伊莱特。  

3

  济南正成为“中国激光第三极”。激光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济南激光产业根植于深厚的机床工业基础,以激光切割为主的激光装备出口规模居全国第一。济南的邦德激光、金威刻、森峰激光等激光企业营收规模均居国内前十位。

  量子科技谋篇布局的“先行者”。作为国家“863计划”首个量子通信领域主题项目的实施地,济南将量子科技发展列入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目前,济南拥有国际上最早建设的面向实用化的“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发射了世界首颗低轨量子密钥分发微纳卫星(量子微纳卫星)“济南一号”;聚集了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国耀量子雷达、国科量子、国迅量子芯等机构,开拓量子产业蓝海。

  比亚迪、吉利两大新能源汽车巨头“齐聚”济南。2022年11月30日,比亚迪济南基地首台整车下线,这标志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开启“济南加速器”。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投资规模最大、示范引领最强的重大产业项目之一,总投资150亿元,全部建成后年产15万辆整车以及电动总成和电机等核心零部件。与此同时,总投资112亿元的济南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也于2022年11月实现首款车型下线。两大巨头的相聚,让济南一下子跃升新能源汽车第一方阵。  

4

  中国首台雪蜡车由位于济南的中国重汽造!这台雪蜡车集光伏发电、储能、5G工业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于一身,共申报专利66项,是支撑保障北京冬奥会国家队滑雪项目训练竞赛的一项关键装备。作为重卡销量及市占率“双冠王”,中国重汽以2.12万辆的销量、25.5%的市场占有率雄居今年4月重卡销量榜首,是济南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金字招牌”。

  世界药企第一梯队有了“济南造”。从济南成长壮大的齐鲁制药,是中国唯一同时向欧、美、英、日、澳等市场出口制剂的企业,产品销往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40个产品在全球或在所销售国家的市场占有率第一。正是因为齐鲁制药等头部药企的扎根发展,让济南站到生物医药产业的“塔尖”。

  这个“世界第一”属于华熙生物。华熙生物透明质酸原料产能世界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44%,连续14年位居国际首位,稳居全球透明质酸行业龙头,加之福瑞达生物的产能持续扩大,形成了世界透明质酸看中国、中国透明质酸看济南的良好发展态势,济南成为名副其实的透明质酸之都。  

5

  一朵玫瑰花让济南“走向世界”。玫瑰,是济南的第二市花。平阴县玫瑰种植面积达6万多亩,玫瑰生产加工企业达44家。玫瑰加工产品已逐步拓展到医药、化工、食用等多个领域,研发出玫瑰酒、玫瑰酱、玫瑰精油、玫瑰家纺、玫瑰化妆品、玫瑰细胞液、玫瑰超微粉等130多个品类,产品远销日本、荷兰、美国、澳大利亚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这朵花,让“济南制造”走向世界。

  “国之重器”出自济南二机床。作为世界三大数控冲压装备制造商之一,济南二机床先后研制出600余种国家首台(套)产品,尤其是装备了国内几乎所有汽车企业,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成为真正的“国之重器”。通过与德国、日本等世界一流机械制造单位激烈竞标,二机床连续赢得通用、福特、大众、日产、雷诺、菲亚特等国内外汽车企业高端市场订单。

  再比如,强大的种业研发能力,让济南成为“北方种业之都”;章丘大葱、历城草莓、曲堤黄瓜等“十朵金花”以及莱芜生姜、莱芜黑猪,撑起了济南特色农业闻名于世;神思电子是中国身份识别领域的龙头企业……

  其实,高品质的“济南制造”远不止这些。

  从层出不穷的“金字招牌”看济南的“远见”

  透过现象看本质,众多知名品牌背后,是一个个公众喜欢、市场认可的优质产品,是一个个加快发展、蓬勃兴盛的优秀企业,更是一串串愈发完善、良性运转的产业链条。

  优秀的企业、完整的产业链,正是城市发展所需要的重要支撑。培育、塑强品牌,其实就是在打造“名品”“好品”、塑造好企业和强产业链,从而为发展提供更为强劲的助推动能。正因如此,对正在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济南而言,知名品牌、金字招牌可谓多多益善。  

6

  一座城市的“品牌力”,正是构成城市软实力的关键一环。

  济南有“十大发展优势”——战略红利交汇叠加、交通网络四通八达、科技创新实力雄厚、数字赋能势头强劲、人才保障基础坚实、金融服务优势突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城市品质生态宜居、人文环境厚重淳朴。

  有这样的机遇、环境、动力和载体,也就不难理解:特色产品、特色产业何以在济南持续喷涌?

  (来源: 舜网)

  稿件由济南市委台港澳办提供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