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豫台快讯

太行乡村展新颜 两岸媒体话振兴——“太行山上看乡村振兴”两岸媒体豫冀行联合采访河南段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3-05-29 08:36:06

  5月18日至22日,由中央台办主办,河南省台办、河北省台办联合承办的“太行山上看乡村振兴”两岸媒体豫冀行联合采访活动河南段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太行山上看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通过两岸媒体讲好乡村振兴故事,讲好太行老区百姓幸福生活故事,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展现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特别是乡村振兴取得的辉煌成就。

1 (1)208

两岸媒体参访止方村

  活动中,来自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东森电视台、Tvbs电视台,香港中评社、大公报,和大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政协报、中新社、环球网、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28家媒体近40名媒体记者沿着太行山脉,深入河南的济源、焦作、新乡、林州等地,探访医疗卫生系统在保障农民身体健康、实现健康乡村所做出的努力;采访台资企业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帮助当地青年家门口就业,实现农户增收与企业解决用工难题的双赢;采访通过产业振兴、旅游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代表;实地探访红旗渠和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通往外界挂壁公路的“郭亮村”,感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敢叫日月焕新颜的红旗渠精神和“郭亮精神”,依托红色资源,做强绿色产业;采访温县太极陈家沟村,体验太极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通过弘扬太极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等内容。

  一、邀媒体见证太行发展,活动在绿城启动

  5月18日,“太行山上看乡村振兴”两岸媒体豫冀行联合采访活动在郑州举行启动仪式,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雷明,国台办宣传局局长马晓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河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曾垂瑞、河北省台办副主任霍海斌、河南省台办副主任祝展鹏等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河南省台办主任崔兴莉主持。

  张雷明在致辞中指出,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农业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河南上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要求,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豫台两地血脉相连、经济相通、人缘相亲。巍巍太行曾经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如今是乡村振兴的主阵地。希望两岸媒体记者行走太行山脉,感受山乡巨变,用笔触传达老家河南的风采神韵,用镜头记录出彩中原的绚丽篇章,拉紧同根同源的精神纽带,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合力传播“两岸一家亲”的正能量,合声唱响共圆中国梦的主旋律,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马晓光在致辞时表示,太行山英雄辈出,见证了无数兴衰荣辱。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几代人的教育奋斗、脱贫攻坚,今天的太行山从居住环境、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乡村产业以及农民的日常生活、教育文化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希望两岸媒体忠实记录下此行的所见所闻,充分展现中华民族未来的美好前景和民族振兴的光明愿景。

  二、旧貌换新颜,太行山区群众幸福新生活

1 (1)1238

两岸记者们巧遇花石村网红直播带货

  村口金光闪闪的“时光隧道”,商水河上的音乐喷泉,愚公渠上声光电一体的“夜漂流”,红彤彤的樱桃挂满枝头……近年来,济源市承留镇花石村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建立合作社、开发乡村旅游等,走农、商、贸、旅一体化发展道路,昔日落后小山村一跃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俺们村现在每逢周末都很热闹,周边民众全家一起来采摘樱桃,现摘现吃,全是新鲜的!”花石村党支部书记周全喜告诉记者,每年采摘时节,村里日游客量不低于1万人次,除了供游客采摘,剩下的还会通过抖音直播等形式销出去。

  止方村是林州太行山下、红旗渠畔的一个普通山村,近年来,止方村抢抓机遇,不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利用村里现成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村集体经济迅速发展壮大,村民腰包也鼓起来,昔日穷破的小山村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参访中,止方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两岸记者们实地走访村里的网红街、自建民宿等,给记者们讲述止方村的致富故事,记者们纷纷竖起了赞赏的大拇指。

1 (1)1681

济源市中医院专家接受两岸媒体采访

  济源市中医院始建于1958年,是以中医特色为主,集医疗、预防、康复、保健、急救为一体的综合性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医院发挥中医药独特的卫生资源优势,组织中医特别是名中医下乡,开展各类中医义务诊疗服务活动,把优质医疗资源送到乡村。医院坚持与上级医院结对子学习技术,与下级医院结对子进行帮扶,每年对乡村医生进行中医诊疗技能培训,提高乡村医生诊疗水平。在医院康复治疗病区和康复训练大厅,专业人员帮助患者利用智能机器人进行阻力运动、助力运动、被动运动、情景互动等康复训练,两岸记者就为什么选择到济源市中医院就诊、农民医保报销比例、康复治疗效果等对就诊病人进行现场采访,探访国家医疗卫生健康系统在保障农民身体健康、实现健康乡村等方面做出的努力。

  三、企业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

  济源市济世药业是一家集药材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制药企业。公司依托中药材种植,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推进“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采用订单采购、土地流转、场地租赁等多种产业帮扶形式,有效带动坡头镇店留村、克井镇枣庙村脱贫,辐射带动克井镇、五龙口镇、王屋镇等7个镇40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

1 (1)2200

富士康济源厂区负责人接受两岸媒体采访

  富士康济源厂区建于2012年,公司在招聘中坚持优先录用当地员工,吸引更多人才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在职员工2万余人,济源籍占比58%,乡镇人员占比85%。企业注重依托政府政策,关注员工职业发展,推动在职技能教育,帮助员工实现技能转型培训。在富士康济源厂区,有关负责人带领两岸记者参观了员工关爱中心、一站式服务中心、富联科技活动中心等,直观展示企业对员工福利的关注和重视。东森电视台、联合报等台湾媒体也就岛内民众关注的富士康在大陆有关情况,采访了富士康济源厂区相关负责人和部分一线员工。

1 (1)2462

陈家沟负责人向两岸记者介绍太极冰菊

  温县是太极拳的发源地,具有无可比拟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空间。陈家沟村有武馆(校)34家,拳师800余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5人。当地更是依托现有太极文化资源,打造太极品牌特色,研发了太极冰菊、陈家沟矿泉水、铁棍山药粉等特色产品,发挥国内外知名拳师效应,拓宽特色销售渠道。采访中,台湾东森电视台、Tvbs电视台记者兴致勃勃地换上了太极服,向太极大师朱天才学习太极拳,亲身感受太极武功“四两拨千斤”的魅力。

  四、太行风光好,高能级文旅赋能乡村振兴

1 (1)2715

台湾东森电视台采访云台山游客

  云台山是世界知名景区。修武县云台山镇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嵌入云台山景区参与旅游经营服务,打造了5个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服务区。目前,云台山镇已发展各类经营门店499家,其中民宿与家庭宾馆占比近4/5,打造的岸上小镇街区获评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级休闲旅游街区。在攀爬了云台山红石峡,走访了云台民宿,亲身感受云台山之美后,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蔡仪洁表示:云台山景色很漂亮,民宿设计得很不错,融合了一些艺术元素和现代元素,成功帮助当地居民增收致富!

1 (1)2983

两岸记者感受宝泉“崖天下”魅力

  宝泉位于辉县薄壁镇,景区五步一潭、十步一瀑,森林覆盖率高达98%,是河南省内知名旅游度假地。疫情三年,宝泉人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投资20亿元,打造了“崖天下”二期工程,成功“圈粉”爱冒险的年轻人,实现由单一山水观光景区向沉浸式体验、康养休闲型度假区转型升级。在景区,两岸记者乘坐体验了“国内首条引进最大单体单层吊厢式双承载单牵引往复式索道”,看着两车厢交汇时飞速错身而过,感受时速每秒10米的“宝泉”速度,纷纷拍照留念、赞叹不已。台青自媒体人张毓中表示,他拍了很多航拍的视频,会把更多直观美好的景观,上传到自媒体平台上面,让河南这片光辉的华夏大地,呈现在更多人面前。

  五、感悟太行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代代相传

  郭亮洞挂壁公路是目前我国仅有“世界最险要十条路”之一、“全球最奇特18条公路”之一。挂壁公路始建于1972年,全部由郭亮村村民在万仙山1700余米高的险峻峭壁上,手工开凿出一条长1300米、宽6米、高4米的人工通道。穿行其中,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人工开凿出的石壁,两岸记者们被“郭亮精神”所震撼,赞叹“辉县人民干得好”!

1 (1)3467

两岸媒体参访谷文昌纪念馆

  “四有”书记谷文昌是安阳林州市人。小时候曾逃荒求乞、当长工,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革命。解放后,谷文昌留在福建东山工作。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畏艰苦,实事求是,带领东山县人民苦干14年,终于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他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敬仰。在谷文昌纪念馆,两岸记者聆听了谷文昌的感人事迹。台青自媒体人王裕庆感动于谷文昌精神,更是在谷文昌塑像前深深三鞠躬致敬。

1 (1)3930

两岸记者们聆听红旗渠故事

  红旗渠精神的内涵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红旗渠开建于1960年,30万林县人民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苦战十个春秋,联通河南山西两省,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讲解员讲解中,两岸记者鸦雀无声,凝神注目,认真聆听,为修建红旗渠时林县人民做出的奉献所感动,深切感受到红旗渠精神的时代意义。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曹婷表示,要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到真实的河南,了解到我们现在的乡村振兴,了解到河南人民的勤劳和智慧!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