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兴山移民小镇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3-05-29 14:17:42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26日电 (乔长姣 简航 谭煜琦)香溪河水清凌,两岸青山如黛,一路鲜花簇拥。近日,在兴山县昭君镇香溪绿道,几个年轻人正悠闲地骑着自行车,平静的河面时而因白鹭掠过划出涟漪。

位于绿道入口不远的陈秀太和老伴这段时间很是忙碌,小卖店的生意不错,枇杷采摘的游客不少,自行车租赁的人也很多,“一到周末,租车一天就有一两百块。”今年71岁的陈秀太手脚利索,笑声爽朗,“我还打算开个农家乐,到时候儿女回来经营。”陈秀太和村里的其他人一样,都过上了移民后的幸福新生活。

兴山县昭君镇是兴山县老县城所在地,三峡库区湖北最后一个整体搬迁重建的集镇,就地转移人口1.4万人。近年来,昭君镇以"昭君文化"为魂,将经济社会发展融入生态建设,整合利用三峡后扶移民资金5500多万元,在库区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完善、移民安置等近40个项目持续发力,实现景镇村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库区发展的致富之路。

香溪绿道就是利用昭君镇三峡移民后扶资金的建设项目之一,总投资3283万元,2019年10月完工,也是串联起沿线两社区两村景镇村融合发展的标志性项目。新建人行步道和自行车道6公里,改良枇杷精品采摘园80亩,沿路建有水景观、冬泳跳台、渔船记忆、琵琶基地、京剧票友基地等,不仅缩短了响滩和昭君村298户962人进入集镇的时间,也带动沿河两岸村庄的旅游发展。

“现在五星枇杷10块钱一斤,大的8个就有一斤。”响滩村村民刘胜强正趁着晴好天气采摘枇杷,他家里10亩枇杷都进行了品改。除了精品枇杷产业园项目,陈家湾和金乐村的柑橘品改良、修建田间步道等系列产业项目,都离不开三峡后扶资金的支持。

一尊少女昭君浣纱的汉白玉雕像面向香溪,静静伫立。2020年底,三峡后扶项目昭君浣纱广场落成,地上休闲娱乐,地下停车场。当时,为确保三峡工程175米水位按期蓄水,昭君镇沿香溪河畔筑堤回填、兴建集镇,镇政府机关则搬到距集镇1.9公里的山上办公,村民办事非常不便。2021年5月,行政服务大厅搬到浣纱广场,8个镇直部门进驻服务大厅,开通服务事项161项,群众在休闲游玩中就完成了事项办理。

昭君城南片区是典型的移民小区,基础配套设施完善,统一的仿汉式风格建筑别具一格,且正位于昭君别院大门口,作为进入兴山县城的首个集镇和到神农架旅游的必经之地,吸引了维也纳酒店等前来投资兴业,为前来体验昭君文化的广大游客提供高端的住宿体验。“我们计划在城南片区整合资源成立别院夜市一条街。”昭君镇宣传委员刘江平认为,正是因为移民后扶资金和项目的支撑,才提升了这座移民小镇的幸福生活指数。(完)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