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2023年武汉种业博览会6月2日启幕

发布时间:2023-05-29 14:19:50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27日电 6月2日,2023年武汉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种博会)将精彩启幕。本届种博会以“耕耘之芯,农创先行” 为主题,实现了全面升级,首次实现从农作物种业扩展到畜牧、水产等种业全领域,形成武汉市大种业格局;首次将种博会打造成农创中心和中国种都的交流联谊平台、推广展示平台、创新策源平台、招商引资平台,300家科研院所、育种公司的3000个新优品种,多项种业黑科技将集中亮相种博会,实现品类突破,规模突破,内涵突破。

2023武汉种博会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武汉市农业科学院、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汉南区人民政府)、黄陂区人民政府、武汉农业集团承办。

集中展示武汉农创中心建设成果

2023武汉种博会于6月2日—5日开展,聚焦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工作,首次在主会场之外,设立了3个分会场活动,主会场活动在武汉市农科院北部园区,重点展示以蔬菜为主的种植业种业新科技。3个分会场活动分别设在高农生物园、武湖淡水渔业科技园和汉南种业小镇,分别开展国家农创中心交流会、生物育种、数字农业,淡水渔业新品,大田及蔬菜种植业之“芯”展示。 

2023武汉种博会将以“1+1+N”活动形式系列呈现,分别为1场开幕式、1个国家农创中心交流座谈会和9场主题活动,全面呈现近年来武汉在种业振兴、农业科技创新、农业数字化方面的新成就,建立直观可见的田间科技博览馆,打造现代农业综合技术示范高地、创新高地和开放高地。

其间,将邀请南京、太谷、成都、广州4家农创中心汇聚武汉,召开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交流座谈会,深入推进种业振兴战略,推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交流合作。

地展会场种业新品种争奇斗艳

地展,是种博会的一大特色。2023年武汉种博会预计展出来自国内外300家科研院所、公司等育种机构的3000多个蔬菜、花卉、水产、畜禽新品种。其中仅番茄新优品种就有200个,辣椒新优品种更是达到了319个。

其间,将集中推介“2023武汉种博会优势品种名单”,集中展示“硒都黑猪”“农湖2号蛋鸭”“武禽 10 肉鸭” 鳙“中科佳鳙1号” 翘嘴鳜“武农1号”等近两年国家审定新品种。武湖淡水渔业科技园集中展示“中科5号”鲫鱼、“黄优1号”黄颡鱼、长丰鲫、“先锋1号”鲌鱼等在汉科研院所研发的水产新品种近20余种。武汉种业协会组织30余家种业企业优质水稻品种在新洲仓埠打造武汉水稻展示基地。 

在武汉市农科院北部园区,120亩地展区域上,2000多个蔬菜、玉米等大田农作物在地展区域依次排开,番茄、辣椒、茄子、黄瓜还有西葫芦等等,一行行、一垄垄整整齐齐。

每块展示区前都挂有品种名称、研发单位。省农展中心展示有农耕文化、农业野生植物、昆虫雷达、虫情智能监测、植物工厂等。光是番茄,就有不同公司研发的各类品种三五十种,有红的黄的粉的,有水分足的、有肉质软糯的,有一颗颗的,也有一串串的,看的人眼花缭乱,将种博会打造成为农业科技旅游地。据了解,在去年武汉种博会地展区域展出的京研益农(北京)辣椒品种博悦93,被市场相中,推广面积达3万多亩,仅京研益农(北京)一家种子企业推出的5个蔬菜品种就创造市场经济价值4亿元以上。

种业振兴插上农业科技翅膀

2023武汉种博会,首次全链条同步展示饲料添加剂、动物生物制品、智慧农业、农产品加工、农业微生物,体现农业科技在种业上的支撑力,让农业高新技术企业走进主会场,集中展现田间作物种苗栽培新技术、新材料中的黑科技。同时,在高农生物园专门打造了一条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参观调研路线,让更多的种业新技术走向田间地头,为田地增收、为农民增收。

农业新装备也首次融入2023武汉种博会。期间,华中农业大学、吉峰科技、中联重科、吉瑞福、大疆及农业物联网监控云平台30多家单位、企业、平台参加5G+智慧农业装备展,装备机具涵盖粮食、油料作物机械、蔬菜机械、果园水产装备等。小白菜精量复式播种机可以同步实现种床整理与精量播种,剔除中间环节,提高田间机械化播种效率。水生蔬菜施肥机和施肥起垄机都大大节省人力,工作效率提高。

栽培新技术让武汉种业发展如虎添翼

在2万平方米的馆展展区,潮汐式育苗床、人工光植物工厂等前沿现代农业应用技术让人大开眼界。

番茄、黄瓜、生菜、水芹、紫背天葵等蔬菜在植物工厂内茁壮生长。仔细看这些种苗的根部,发现有的蔬菜是采用无土基质袋培育,有的是采用深液流无土栽培技术。植物工厂育种专家介绍,这些无土栽培技术目前都已成熟,在阳台等无土小面积地方均可使用,很受市民欢迎。 

馆展中,2021年新建的3600余平方米食用菌培育工厂,是目前武汉地区最先进的蔬菜工厂之一,其全程智能、数字控制温光水气,可为蔬菜量身订制各种季节的专属生长小环境,实现四季品种,一时尽览。食用菌培育工厂以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为出发点,主攻食用菌工厂化栽培关键技术研发及工厂化专用品种选育,兼顾示范推广食用菌农法栽培技术与品种,开展食用菌特色研学活动与教育培训。该馆还是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武汉综合试验站、湖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武汉综合试验站、武汉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发中心、湖北省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华中农业大学研学基地等多个平台的挂靠单位。现阶段重点研发品种为:两种大宗食用菌(香菇和平菇)、三种珍稀食用菌(大球盖菇、羊肚菌和黑皮鸡枞)和两种长江中游特色食用菌(黄金伞和芦苇菇)。

种业论坛、数字农业等“N”场主题活动同步举行

未来农业生产中,数字农业前景不可估量。AI产量预估、机器人采摘、智能配肥等数字化农业新方式,以及在太空中旅游过并发芽生长的种子,高尖端生物育种技术、饲料添加技术都将亮相高农集团分会场。

“无刺鲫鱼”“无刺武昌鱼”将成为武汉市民餐桌上的热销品。“无刺鲫鱼”和“无刺武昌鱼”分别中科院水生所桂建芳院士团队和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高泽霞教授团队繁育出,武汉水产种业在全国独树一帜。

大咖云集,顶级专家纵论现代农业。“长江种业论坛”、“菜篮子保供论坛”、“现代农场生产管理论坛”等多个高规格实用性论坛依次召开,多位院士、一批国内顶尖专家将出席,纵论科技前沿动态,为湖北武汉农业现代化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指明方向。

以商招商让种业振兴永葆生机活力

2023年种博会期间,将有两项支持种业发展的专项政策重磅发布。分别是《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及《武汉经开区关于支持汉南现代种业小镇发展2023-2025年专项扶持政策》。

《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十条支持入驻企业成果转化 协同创新 加大投资 社会化服务。其中对国际、国内具有引领带动作用且有原创成果的总部型、龙头型以及专精特新企业等,给与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落户奖励。对中试熟化项目,给与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资金支持。

《汉南现代种业小镇发展2023-2025年专项扶持政策》内含黄金政策十条,涵盖种业产业方方面面,武汉经开区每年将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汉南现代种业小镇发展,打造汉南“种业芯片”区。

届时,开幕式上,以中国种都大厦集中签约入驻为重要内容,将组织涉及种业基地项目建设、种业研发合作协议、种业成果转化等内容的集中招商签约活动,16家首批入驻中国种都大厦,20余家签约合作企业将登台亮相,意向签约金额达到20余亿元。(完)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