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徐州近300名欢中校友爱心助学13载 助力困境学子圆梦

发布时间:2023-05-29 19:32:41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28日电(记者 朱志庚)5月27日,在江苏省徐州市丰县欢口中学二楼会议室,在全国各地工作的欢中校友代表为考入大学的8位学弟学妹每个人送来4000元爱心助学金。13年来,近300名欢中校友已经资助困境学子102人次,累计金额超过42万元。

2010年,在徐州退休老干部杨金海的倡议并积极参与下,李进强、孙中明、刘志坚、张东华、李克军等10余位在徐州市区工作的欢中校友联合发起爱心助学活动,以帮助欢口中学考上大学本科的困境学子。参与资助的欢中校友从最初的10余人,到今年已经发展至接近300人。大家每年在元旦期间聚在一起共诉乡情,共同为母校即将考入大学的困境学子献上自己力所能及的爱心。

“爱心不求回报,爱心助学已经变成我们的习惯。令人高兴的是,周边的不少朋友或企业也陆续跟着我们一起奉献爱心。”欢中校友会现任会长张东华介绍,徐州“睿岩基金”的刘岩、孙一夫妻两人已经连续10年参与欢中校友会的爱心助学,今年再次资助3名大学生共计12000元。徐州市服务外包协会知悉该事后,也委托其秘书长杨红杰27日到现场捐助了3000元。徐州热心市民魏裕东当场转给校友会2000元,要求定向资助困境学子。

徐州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处长李进强也毕业于欢口中学,大学毕业后曾经在欢口中学任教多年。到徐州工作后,他积极倡导并每次都参与欢中校友爱心助学。27日,他了解到助学对象小张(化名)的家庭实际困难后,立即通过手机微信,安慰并激励远在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的小张,当场转去2000元,并嘱咐小张以后有困难还可以直接联系自己。“为困境家庭孩子提供一份力所能及的帮助,提升他们克服困难、改变命运的信心,是我们组织爱心助学的意义所在。”李进强说。

“如果没有爱心人士和学校的帮助,我的弟弟不可能走进大学校门。”在现场,小张的姐姐难掩自己感恩的心情,说话间热泪盈眶。她说,由于自己的爸爸妈妈常年受病痛困扰,无劳动能力。为了照顾弟弟,她过早地辍学出去打工挣钱。由于家庭困难,去年高考弟弟放弃费用较高的民办本科院校,毅然选择了费用较低的公办大专院校,准备靠自己努力再考“专升本”。

按照以往惯例,此次爱心助学本该在2022年9月初举办,但由于一些特殊原因未能兑现。为了不影响2023年高考后的爱心助学,欢中校友会的几位主要负责人与欢口中学老师经过商量,赶在2023年5月底举行,以激励马上就要走上考场的高三学子。

欢口中学是丰县最早的三所完中之一,2021年成功创建江苏省四星级高中,近几年教育教学成绩逐年突破。校长陈宗哲说,每次爱心助学对学校来说意义重大,对学生来说不仅是物质上的资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舞。相信受资助的同学,今后会加倍珍惜学习的机会,将来用丰富的知识和爱心回报社会。(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