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苏州吴江区“双招双引”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发布时间:2023-05-29 19:35:48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29日电(周建琳)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贯穿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城市发展的“活力源”。为加强“双招双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5月22日至27日,苏州吴江区举办2023年“双招双引”专题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的学员来自“双招双引”的各条战线,既有科技领军人才,又有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还有创投机构、科研载体、金融银行、会所律所负责人及高管,更有各有关单位、各区镇“双招双引”相关负责人,“才、商、资、智”群英荟萃,“政、产、研、金”协作联动。跨界融合旨在让学员们在交流和研讨中擦出思维碰撞火花、点亮创新创业之路。

专家把脉未来发展

本次研修班的导师团可谓是“大咖”云集,既有权威院士,又有知名学者,还有金融大咖。授课主题横跨元宇宙、人工智能、宏观经济、财经投资、企业经营、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等各个领域。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成果,以《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政经新格局:怎么看?怎么办?》为题,对世界大变局和中国政经新格局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复旦经济学院中国风险投资中心副研究员肖康康在课上着重介绍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内涵,并结合详实的数据分析了新时代经济的发展方向,为学员们在“双招双引”工作中创新工作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带来启发。

“在参加本次课程之前,我只是听说过内循环的重要性,但理解并不深入。此次上课听了专家们的数据分析才真切感受到内循环的能量是巨大的。这让我创业更有信心,坚信只需要积极融入到国内大循环,我们就能生存得很好。”苏州钧舵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介党阳称,这几天学习下来笔记记了厚厚一沓,受益匪浅。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既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本期课程期间,学员们走进上海证券交易所、张江高科技园区、国家化合物样品库、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梦想小镇、阿里巴巴、未来科技城展示馆等地进行现场教学,通过对标对表找差距,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不断提升“双招双引”的能力和水平。

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振飞表示:“通过学习他山之石,我深受启迪,未来将借鉴其他行业和前辈的先进经验,加强跨界融合,将非遗宋锦和科技结合。此次学习,也提醒自己,要找到自身差距,向各位同学学习,努力补齐自身短板。”

“能够走出去细细看,很有意义。”苏州市吴江东方国有资本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许雪峰表示,作为地方国企,要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资源集聚、人才培养、要素配置等方面的优势,坚持项目为王,强化资本招商,以更长远眼光和更宽广视角做好项目研判,投资与招引同向发力,推动完善“引育留用”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和全过程创新生态建设。

积势蓄能再出发

元宇宙将会对医疗产生怎样的深刻影响,能否解决传统医疗存在的某些问题?医疗元宇宙能产生怎样的价值?课上,深圳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潘毅以《元宇宙和人工智能:探索生物医学的奥秘》为题,为学员们深入浅出地作了解读。

“成功的科技成果转化就是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创造出具有一定技术含量、市场认可度和性价比高、具有可持续创新能力的企业。”清研资本董事长、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副院长王邵明强调,创新企业要想获得成功,一定要实现技术与企业经营的完美结合。

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学员们纷纷表示,面对新的形势,唯有多学习、勤学习,才能激发出更多的工作潜能,为推动吴江区“双招双引”工作再上新台阶增添动能。

吴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斌表示,未来吴江要勇于跨界融合,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以“引进一名人才、带领一个团队、做大一个产业”为思路,让“引一贤人而群贤皆至”的生动实践在吴江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落地生根。(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