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政要闻

2023年冼夫人文化国际学术交流会在广东茂名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30 14:14:13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8日电 (记者 梁盛)27日下午,2023年冼夫人文化国际学术交流会在广东茂名市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共襄冼夫人文化研究学术盛宴。

冼夫人,古高凉人(今广东茂名人),是梁、陈、隋三朝时期岭南部落首领,因其为国家统一与民族团结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被赞誉为“巾帼英雄第一人”。千百年来,冼夫人文化沿着海上丝绸之路的足迹开枝散叶,成为一种世界性文化遗产。

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万明认为,在广东等沿海地区乃至东南亚,冼夫人从一个历史人物演变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象征。冼夫人文化对增进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海外传播文化认同,具有特定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永卫说,作为真实的历史人物,冼夫人事迹是讲好精彩的广东故事、中国故事、“一带一路”故事的绝佳题材。长期以来,冼夫人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被严重低估,建议将冼夫人文化节升格成为国家级或省级的文化庆典,让冼夫人的伟大事迹家喻户晓。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中欧“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奥列格认为,分析冼夫人文化的哲学叙事以及冼夫人文化作为现代中国文化基本叙事的功能,可以成为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载体,提高其他国家对现代中国国际文化政策的理解,助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行稳致远。

澳大利亚华人总工会主席陈青松表示,对于广东茂名而言,随着冼夫人文化的海外传播,其城市知名度与国际影响力势必大幅提升,并为茂名招商引资引智以及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开展国际合作创造条件。(完)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