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政要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教席落地暨大 陈平担任首席 Copy2

发布时间:2023-05-30 14:17:42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5日电 (记者 郭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教席揭牌仪式暨首届学术论坛25日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举行。

据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项目于1992年设立,其目的是促进教育和研究机构的发展,调动高等教育和研究机构的专业知识,以应对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日益复杂的挑战;通过构建大学间的合作网络,推动不同领域的研究、培训和活动综合体系的建立,鼓励大学之间开展国际学术交流。 

截至今年2月,教席在全球设立了945个,分布在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有31个。暨南大学于2022年获得“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教席地位,这是全球唯一一个以研究世界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传承与创新机制的教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施黛芬尼亚·贾妮妮女士向本次活动发来贺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Shahbaz Khan)、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崔莹发来视频贺词。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表示,学校将以教席建设为契机,推进交叉学科的培育和发展,不断丰富新文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式,并将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指导下,大力推动教席的建设,使该教席完成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约中承诺的目标与任务,同时用教席的影响力和内在实力服务于国家战略,担负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展示中国智慧的重要使命。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任启亮表示,希望该教席实现高质量高品位发展,成为暨南大学的品牌。教席未来要对传统的工艺价值、艺术价值以及文化内涵深入挖掘和系统研究,同时也要结合暨南大学自身优势,发挥华侨华人在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作用,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首席教席陈平指出,文化遗产作为物质遗存,虽然不能直接创新,但保护与推广的方式可以与时俱进;传统手工艺需要与创意设计、创意产业、高科技手段、消费新途径等结合起来,相互借力、相互赋能。“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教席将整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暨南大学的优势资源,开展国际手工艺研究与实践人才的教育培训工作,建立文化遗产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的交叉学科体系,参与并制定本领域教育规则与标准体系,从而让世界看到中国智慧,促进文明互鉴。

据悉,暨南大学于2017年建立“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五年来,立足“用好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的建院宗旨,通过学术课题的研究、教育培训的实施、社会协同创新实践项目,在推进暨南大学新学科建设、加强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加强国际交流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揭牌仪式上,教席还聘请了多位国内外著名学者与手工艺大师作为专家委员会顾问、专家,四位传统手工艺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获聘为教席大师工作室导师。

当天下午,以教席揭牌仪式为契机,同步召开了题为“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的首届学术论坛。(完)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