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政要闻

世界多发性硬化日 专家呼吁关爱脑健康

发布时间:2023-05-31 12:26:52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30日电 (记者 唐贵江) 5月30日是第15个“世界多发性硬化日”(World MS Day),专家呼吁关爱脑健康。

多发性硬化之家联合创始人、广州市红棉肿瘤和罕见病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顾洪飞表示:“5年前,多发性硬化症面临着‘缺药难医’的困境,自疾病被纳入中国《第一批罕见病目录》以来,其治疗手段获得了‘质的飞跃’,随后DMT疗法的快速引入,不仅让越来越多的患者降低复发率、延缓病程,最终回归到高质量的工作与生活当中。也让多发性硬化症这一罕见病变得不再‘罕治”。”

多发性硬化是一种终身、慢性、进展性疾病。全国现有超过3万患者,好发于20至40岁中青年女性。

多发性硬化的治疗分为急性期治疗和缓解期治疗,其中缓解期以降低复发率、延缓疾病进程为主要目标。2018年,我国首款治疗多发性硬化的口服型疾病修正治疗(DMT)药物获批。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胡学强教授表示,“五年来,我国多发性硬化的治疗和管理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疾病修正药物等创新疗法的到来,为多发性硬化患者提供了更多治疗选择,提高了规范治疗率,也为个体化治疗、多学科治疗和长期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胡学强教授表示,“近年来,随着多款DMT药物进入国家医保,疾病的治疗目标也在不断提升,期待在药物可及性不断提高的今天,我国有更多患者通过积极配合医生进行规范化DMT治疗,不仅减少病情的复发率,也能够关爱脑健康,尤其是关注患者的认知功能障碍,帮助更多患者回归到正常的社会生活。”(完)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