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荆门市2023年网络媒体荆采行活动第二场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31 12:35:53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30日电 (刘媛媛)继“‘蝶变荆门’——2023年网络媒体荆采行”大型新媒体采访活动,第一场“智慧工厂 智能加速——汽车智能装备产业主题周”拉开序幕后,5月29日,该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正式启动。

本场活动以“绿色荆门,低碳发展——化工循环产业主题周”为主线,组织来自央广国际在线、中新网、湖北日报、湖北广电、荆楚网等中央、省、市各级网络媒体及网络大V40余人,走进化工循环产业转型升级典型企业,探访低碳工厂,感受绿色荆门,看荆门产业华丽蝶变。据介绍,该系列活动还将围绕荆门市其他转型升级重点产业陆续开展。

绿色低碳、循环利用、变废为宝,荆门一直在行动。作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市、世界低碳城市联盟,荆门致力开采城市矿山,致力深耕磷石膏综合利用,建成了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国家发改委重点培育和扶持的100个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基地和100家资源综合利用骨干企业)示范基地。

中国石化荆门石化公司发展规划部规划室主管何胜介绍,荆门石化围绕建设双百基地的中心目标,锚定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定位,加快推进“油产化”“油转化”“油转特”步伐,实现了由单一的燃料油型炼油企业到燃料油—润滑油—化工型综合企业的转变,为荆门化工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荆门石化力量。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石化产业引领力,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荆门正全力突围。目前,依托“双百工程”,荆门正逐步提升化工循环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同时加快实施一批超净排放、总量减排项目,提升高附加值特色产品产量,着力实现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

作为全省唯一以“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作为城市发展定位的市州,荆门提出在2030年经济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显著提升、基本建成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发展目标。打造全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将激发传统产业蕴藏的巨大内生动力,释放转型升级带来的巨大内需潜能。为了打赢传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的“升级战”,荆门着力推动化工产业绿色化、精细化发展。

“凯龙楚兴将始终坚持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总遵循,为荆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湖北凯龙楚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国富说。未来,凯龙楚兴将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形成一批具有成长性的经济增长点,为荆门全市化工产业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目前,荆门化工产业绿色发展正逐步发力。运用综合标准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荆门完成了63家化工企业的关改搬转。同时,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获评国家级绿色园区,7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荆门化工产业正逐步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探寻“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动态平衡,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和持续探索。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荆门肩负着化工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的重任。荆门将抓住科技创新、绿色转型的机遇,持续调整能源结构,大力提高能效,闯出科技创新、绿色驱动的发展之路,建设国家绿色化工示范基地,努力续写荆门化工产业新时代的传奇。(完)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