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何十区间盾构顺利始发

发布时间:2023-05-31 12:38:43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30日电 (张传浩 陈海锋)随着刀盘缓缓转动向前推进,由武汉地铁集团管理,中铁开投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四局承建的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何(家垅)十(五中)区间盾构5月30日顺利始发,工程建设全面进入快车道。

何十区间全长1038米,采用盾构法施工,盾构机需近距离下穿多处地面构建筑物,依次穿越红粘土,中风化灰岩,强风化石英砂岩,断层夹角砾等复杂地层,同时穿越岩溶强发育地段,施工安全风险极高、难度大。施工方中铁四局邀请专家研究讨论,定制了由中铁装备最新研制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具有安全性好、掘进效率高、适应性强等特点,被命名为“井冈山号”的盾构机。“井冈山”盾构机整机长度约80米,开挖直径6.480米,总重约500吨,最大推进速度为每分钟80毫米。

为确保盾构机顺利始发,施工单位中铁四局超前谋划,科学合理制定盾构掘进方案,实时做好盾构掘进参数调整,有效降低了盾构机在下穿过程中对地层的扰动,同时严格做好对沿线敏感构建筑物的实时监测,最大限度减少地表沉降,为区间隧道的高质量高效率洞通创造条件。本次盾构始发后,“井冈山”号盾构机将在24小时智能化、信息化监控下,以每天10-15米的速度掘进,预计在2023年11月顺利洞通。

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是武汉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环+射线”骨架结构中唯一的环线,全长59.9公里,是目前世界第二、亚洲最长的城市地铁环线,连通武汉三镇,串联了硚口、江汉、江岸、青山、洪山、武昌及汉阳共7个行政区域。线路共设站37座,其中换乘站数量达26座,与18条地铁线路实现换乘。建成运营后,将有效缓解武汉中心区客流压力,极大促进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完)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