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报告显示:武汉上市公司招聘增速快

发布时间:2023-05-31 12:38:58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30日电 (白雪)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2022年上市公司人才发展趋势报告》 (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2年国内A股上市公司5075家,同比增长7.3%,求职人数同比增长36.3%。

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员工数量共2910.2万人,较2021年2903.2万人小幅上升。上市公司整体员工规模仍保持稳定,并实现小幅增长。从招聘情况看,2022年上市公司整体招聘规模有小幅收缩,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6.9%。

近年来,上市公司平均招聘薪酬持续较全国总体水平高10%左右。2023年第一季度,上市公司平均月薪达11598元,较总体水平的10101元高出14.8%。可见,上市公司因其较完备的组织架构及较优的抗风险能力,长期关注人才发展,乐于让员工共享公司的经营成果,仍是为职场人提供高收入职位的主力。

从行业看,2022年上市公司招聘规模前五的行业分别为: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物流/仓储、医药/生物工程、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这些行业多为技术密集行业,上市公司之间的竞争尤其体现在人才的竞争,需要持续通过引进人才扩大业务发展,因而整体招聘需求旺盛。

从增长情况看,2022年上市公司招聘同比增速TOP10行业中,物流/仓储、新能源/电气/电力行业表现最为亮眼,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分别达84.5%、31.5%。受疫情防控影响,网购成为消费者购物的重要方式,从而带动物流业务量大幅增长,物流上市公司的招聘需求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其次,受“双碳”政策驱动,清洁生产改造、清洁能源替代正在制造业、工程建筑业等多领域推行,新能源行业上市公司的招聘需求也得以快速上升。

长三角城市群是上市公司职位集聚的主要区域,但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苏州、武汉、成都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较快。武汉上市公司分布于“光芯屏端网”等支柱产业,以虹吸效应快速吸引人才。(完)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