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扬州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唱响“扬州应急之声”

发布时间:2023-05-31 18:24:00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31日电(记者 崔佳明)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江苏第30个安全生产月,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5月31日,扬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扬州“安全生产月”的活动安排。

“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应急技能,做生命安全第一责任人。”扬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俞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安全生产月,扬州将围绕主题重点策划系列特色亮点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筑牢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

新闻发布会上,扬州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李茂宗结合“安全生产月”,通报了扬州市推进危化品和工贸行业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部署和开展情况:扬州全市危化品企业、工贸企业排查整改重大隐患的质量明显提高,重大隐患实现阶段性清零,监管执法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水平显著增强。

扬州市教育局、扬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扬州市交通运输局、扬州市农业农村局和扬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2023年“安全生产月”各自活动安排部署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教育系统的安全生产是“家国大事”,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一丝侥幸。每年6月是考试季、招生季和毕业季,教育部门着力防范四个方面的问题,即:物的不安全条件、环境的不安全因素、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的不安全环节,而人的不安全行为是重中之重。

“校园应该是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扬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邵学云说,“围绕这四个方面,我们重点要实现‘三可’目标,也就是事前可防、事中可控、事后可用,而事前可防是重中之重,就是重点推进校园安全生产治理向更重事前可防转变。”

谈及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扬州教育部门重点开展哪些活动,邵学云说,紧扣“学”“防”“润”“引”“研”“勤”“治”七个字开展活动,其中在“防”字上,重点用好《校园安全风险提示》,对指出的重点风险点集中开展“回头看”,同时,摸排考试方面的风险,群防群治,源头治理,确保各方面安全。

此外,今年“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江苏将通过省市县联动、线上与线下互动、科普与体验结合等方式,广泛传播安全应急知识,提升公众“讲安全”的强烈意愿和“会应急”的能力水平。扬州作为分会场之一,将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展示扬州别具特色的“安全宣传咨询日”现场活动和“五进”特色亮点工作,向全省、全国展现扬州宣教新模式,唱好唱响“扬州应急宣教之声”。(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