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江苏第30个“安全生产月”将开展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31 18:25:19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31日电(梁颖)江苏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江苏省应急管理厅30日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江苏第30个“安全生产月”的活动安排。

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江苏省第30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苏斌介绍,今年“安全生产月”将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和“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基础建设强化推进年”行动,组织开展5个方面10项重点工作,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

系列活动包括,重点开展深化“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学习宣讲;聚焦专项排查整治和“两个年”行动,全力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着眼推进安全宣传“五进”,精心组织应急科普宣教活动;充分借助媒体和社会监督力量,曝光一批重大问题和隐患;组织开展实战化、场景式应急演练,推动全民应急能力提升等工作。

近年来,在提高全民安全应急素养方面,江苏省应急管理厅采取了多项举措。全省各类综合、专项安全教育体验场馆涵盖了消防、交通、地震、居家安全等领域。今年,江苏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江苏省应急管理厅部署开展基础建设强化推进年行动,把强化公众安全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推动各地采取新建、改(扩)建和共建等方式加大安全宣传教育体验场馆(基地)建设力度,常态化组织中小学生、社会公众参观体验。

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将强调重大问题隐患曝光:结合全省正在推进的“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将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典型事故案例,不断推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推动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企业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落实责任、加强防范。发挥江苏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督促协调作用,会同住建、交通等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针对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重大风险隐患开展曝光等。联动主流新媒体和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新媒体矩阵,定期发布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典型执法案例,发挥警示作用,督促加强整改。要求各地也加大曝光惩戒的力度,将相关工作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