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齐鲁时空

山东沂南:红色研学游的“链动”效应

发布时间:2023-05-31 18:30:15

中新网山东新闻5月31日电(通讯员 王珊珊 尹君 宋兴华)在风景秀丽的沂蒙山腹地,沂南县马牧池乡原中学院内又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今年3月24日,这个已经改建为沂蒙红色教育研学综合实践营地(以下简称“沂蒙研学营地”)全新开营,开始迎接来自省内外参加红色研学游的学生们。

“截至5月10日,我们营地已经接待近8000名学员,暑假前的档期已经全部订满了。”沂蒙研学营地负责人高海田介绍,营地的“饱和式”运营,得益于马牧池乡与企业创新探索实施的“片区化、全链条”合伙新路径。那么这条“链”是怎么“动”起来的?

资源整合,红色产业链成型

4月21日上午,沂蒙研学营地内静悄悄的。上过两节课后,聊城育才中学的700多名学生已经前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

“马牧池乡乃至周边地区红色资源丰富,我们营地跟它们联动合作,正好形成多赢格局。”沂蒙研学营地营销负责人孙强告诉记者,目前营地已经跟孟良崮研学基地、红嫂家乡旅游区、双泉红色研学营地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向外派单或者共享订单等形式,形成了一条红色研学产业链条。

这两个月来,红嫂家乡旅游区已经接待了沂蒙红色营地的近2000名学生。“营地来的都是大团,每次几百人。我们会给予门票和讲解等费用的优惠减免。”该景区营销负责人高新磊介绍,学生们来到景区,除了参观将帅纪念馆和红嫂主题展馆外,还可以观赏1-2个沉浸式红色实景演出,让孩子们深入感受沂蒙精神、了解沂蒙红色故事。

通过派单式输送,孟良崮研学基地、红嫂家乡旅游区等已经被研学营地这个“链主”带动,景区游客和营业收入实现不同幅度上涨。

周边联动,配套服务链激活

“营地现在配置了17个创意课题和展馆,教学课程包括科学实践、传统文化、视频剪辑、红色教育等。”在沂蒙研学营地,营地分管负责人马春森带着记者探访了不同的课堂。

记者了解到,现在营地每周开设2期研学课程,每期时间是“三天两夜”,最多可容纳1200余人进行综合实践及研学活动。正是因为研学营地具备“接待学员数量多、留驻时间长”这两个特性,所以马牧池乡将周边生态、旅游等各类资源要素重新整合,打造了全面配套服务体系。

研学营地的“农事体验”课程怎么进行?营地附近的新立苹果种植合作社、董家庄小甜薯种植基地、盛世庄园、辛庄“六好”黄桃种植合作社等几大千亩种植园区可以成为学生的“大课堂”。此外,常山庄、辛庄等红色堡垒村可以体验“革命遗址”课程,安子生态园等可以体验“美食制作”课程……

截至目前,沂蒙研学营地已与周边多个村庄、企业等达成合伙意向19条,成功匹配项目16个。这种合作模式,辐射了农家乐、采摘园、生态大棚等原有农业资源,带动了乡村旅游产业,有效激活了周边经济,形成农业就地转型、农产品就地升值、农村就地致富的良好局面。

区域聚合,优势品牌链构建

“沂蒙研学营地虽然刚建立,但现已承接了省内外多家院校的研学课程,我们希望它能成为县内红色旅游的‘主角’之一。”马牧池乡党委副书记(挂职)王晓璐说,该乡正加快推动营地与沂南竹泉村、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智圣汤泉等优势旅游品牌合作,成为品牌链的重要一环,实现区域联动发展,从而进一步提升该县全域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而在片区联动发展方面,沂蒙研学营地也逐渐发力。该营地以红色研学资源为轴心,融合当地的绿色资源、生态优势,依托周边资源优势,不仅丰富了研学内容,也助力了乡村振兴。

目前,马牧池乡横河、新立、野竹旺、东坪、董家庄等营地周边7个村庄已成立合作联社,对营地进行劳动力和人才输送。据介绍,合作联社每年为营地提供一名劳动力可获得派单的5%收益分红。该营地目前已吸纳60余名村民工作,带动村集体和群众共同致富。

“乡镇与营地之间没有采取过去点对点的合伙模式,而是依托产业链发散、配套链共融、品牌链互促,共同打造省内乃至全国知名的红色主题文化研学游模式,从而实现‘一带多’的区域提升的目标。”马牧池乡党委书记谷荣庆说,现在研学基地二期扩大工程已经进入规划阶段。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