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政要闻

2023广州新年诗会“我穿行你的生命如谜”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1 14:32:47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30日电 (蔡敏婕)在很多人印象中,近视手术是年轻人的专利,40岁已经开始老花的中年人,还可以做近视手术吗?普瑞眼科副总院长、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原屈光科主任刘泉近日表示,38岁以上即将或已有老花的近视人群,可以定制个性化半飞秒手术,使得看近更加舒适,并延缓戴老花镜的时间。不过他强调此手术非一劳永逸,患者需接受若干年后可能戴老花镜的情况。

“老花是指随着年龄增长,眼睛调节力下降,导致看近模糊的情况,一般人在40岁左右会出现老花,老花程度会随着年龄逐渐加深。”刘泉解释,“手术设计思路是双眼调整Q值,进行多焦设计,增加景深;主视眼完全矫正近视,用来看远;非主视眼主要用来看近,如果需要也可以保留一定的近视度数;这样在保持远视力的同时提升近视力,使得看近更加舒适。”刘泉解释道。

据了解,Q值是用来描述角膜的非球面性的一种参数,反映角膜中央区与旁中央区曲率不一致的程度,是良好视觉质量的重要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每个眼睛的角膜形态都不一样。”刘泉说,患者双眼的屈光度、瞳孔的大小及灵敏度,患者工作的用眼需求、是否需要夜间开车、是否经常运动等,都是他手术方案的考虑因素。

不过刘泉坦言,手术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患者充分接受才能手术。首先,手术并非一劳永逸解决老花问题,只是延缓戴老花镜的时间,在术后若干年内,可能是5年,也可能是10年,因人而异,患者可能仍然需要戴老花镜。其次,术后双眼度数并不一致,需要一段时间大脑才能适应眼睛新状况并调整过来,患者一定要坚持双眼视物,不要频繁比较左右眼视力。(完)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