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津新闻

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开展警营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1 14:55:38

中新网天津新闻5月31日电(周亚强)30日上午,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多名青年干警走进历史名校天津市普育学校,举办“青春与警营的邂逅”为主题的平安共建文化交流活动,带领师生感受警营文化,科普安全知识,塑造健全人格,建设平安校园。

第一课——硬核炫技!警察蜀黍的神秘魔法

进校第一课,警察叔叔化身魔法师,为同学们带来了有趣的物理和化学实验,开展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魔法课。

在大家期待的目光中,警察叔叔拿出了精心准备的明胶、明矾等实验材料,以明胶明矾3:2的比例开水融化,用毛笔蘸取后在宣纸上写下了几个大字,随即将宣纸翻到背面,用大号毛笔在宣纸上涂刷墨汁。转瞬间,一张拓印着“勤劳真实”校训的四个大字跃然纸上。警察叔叔耐心的向同学们讲解实验的原理,并以校训精神号召同学们:要用勤奋努力、不畏辛苦以及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思考、成长、蜕变,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同学们,什么是爱路护路?”“为什么不能在铁路上行走坐卧呢?”“为什么在站台上的时候不能越过黄线呢?”在警察叔叔挥笔写下“爱路护路知路”六个大字后,温柔的“警花老师”为大家上了一堂爱路护路普法宣传课。

通过精心制作的趣味PPT和宣传展板,“警花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铁路公安派出所的职能以及铁路安全常识。生动鲜活的案例和浅显易懂的分析,让同学们对爱路护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怎样杜绝危害铁路安全行驶的事件发生呢?一靠处罚,二靠宣传教育。”“警花老师”号召同学们争做“爱路护路小卫士”,发挥“小手牵大手”的能量,将学到的铁路安全知识讲给家人和朋友,让爱路护路的安全常识刻在每一个人的心里。

现场热闹活跃,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警察叔叔和阿姨与同学们开展竞答互动,鼓励大家积极回答问题,并向大胆尝试和表现突出的同学发放奖品。为感谢警察的辛苦付出,有位同学主动上台撰写毛笔字,为警察叔叔送上自己的“知心话”,用毛笔写下“平安”二字,表达自己对警察的期待和崇拜之情。

第二课——小小警察梦 播种在心间

接下来是同学们最期待的实战技能演练课。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警察叔叔们为同学们展示了模拟枪支、盾牌、警棍等警用武器装备,对武器警械的原理进行讲解和示范,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实战技能演练。同学们被精湛的战术动作深深吸引,喝彩声、欢呼声、鼓掌声不绝于耳。

体验环节,同学们跃跃欲试,竞相举手体验模拟武器装备和演练动作,争做“小英雄”,享受着激情与乐趣,将气氛推向高潮。当警察叔叔询问同学们的体验感受时,同学们大胆发言,各抒己见,谈论自己对铁路公安的认识,对乘警、特警、线路民警的认知,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正义感和责任感,“警察梦”慢慢播种在心里。警察叔叔向同学们提出了“争做优秀少年、争当未来警察”的希望,让小警察的梦想之旅正式起航。

活动时间虽然短暂,同学们却通过警营特色训练课程,学会了勇敢顽强、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增强了安全自我保护和法治意识,可谓收获满满。

参加活动的一名七年级学生说:“通过此次活动,提升了我的安全防护意识,让我懂得应该怎么保护自己。”

另一名八年级的学生说:“我要以警察叔叔为榜样,好好学习,将来也要当一名警察。”

校领导表示:“天津铁路公安处的精心组织和策划,让我们有了非常精彩的体验,老师和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希望能够进一步加深与铁路公安机关的互动和交流,共同做好“知路、爱路、护路,共筑平安铁路”的“好卫士”。

授课的警察叔叔感触颇深:“在面对学生期冀的目光时,我读懂了从警的意义。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更要用热情服务每一名群众,用细心做好执法检查工作,确保每一位群众能够安全乘车,平安到家。”

此次警营进校园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增进了师生对铁路公安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彰显了基层民警治安管控的务实性、延展力,增进了警校联动和交流学习,塑造了深厚的警校友谊,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和平安铁路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完)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