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渝台往来

渝台少数民族同胞相聚重庆彭水共享民族盛典

发布时间:2023-06-01 15:32:48

——第八届“两岸一家亲—渝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微信图片_20230531172904

微信图片_20230531172909

  伴随着苗族民歌《娇阿依》的响起,上万名穿着节日盛装的苗乡儿女,共舞踩花山、齐唱民族歌······5月26日,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重庆市彭水县蚩尤九黎城内,41名来自台湾的少数民族代表正在参加2023·第十二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开幕式暨蚩尤祭祀大典活动,享受一场美轮美奂的民族庆典视听盛宴。

  41名少数民族代表此行来渝参加第八届“两岸一家亲——渝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本届活动于2023年5月23日至31日在重庆举办,以“共祭先祖根相连,团结前行同发展”为主题。嘉宾们来自台湾台北、宜兰、南投、花莲等县市,包含赛德克、泰雅、赛夏、太鲁阁、阿美等族群。

踏歌起舞 共庆苗家传统节日

  万余名苗族青年男女身着节日盛装,围成圆圈载歌载舞,共庆踩花山节,台湾嘉宾看后连连称赞活动场面十分震撼。

微信图片_20230531172952

  彭水是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有“世界苗乡”之称。每年农历四月初八“苗乡”都将聚集各地苗族后裔,大家头戴银角银帽、身穿绚丽的苗族服饰,举行隆重盛会庆祝踩花山节和祭祀蚩尤。今年是“两岸一家亲——渝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时隔三年后再次实地参加苗族踩花山节暨蚩尤祭祀大典活动。

  第一次来彭水参加“踩花山节”的台湾时事评论员介文汲说:“在现场看到苗族同胞们神采奕奕,把民族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如此盛大的场面让我印象深刻。”他认为,两岸民众同宗同源,这次活动来了很多台湾少数民族代表,有利于增进台胞对大陆的了解,“我希望未来能带领更多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来重庆沟通交流,也希望苗族朋友多到台湾看一看,为两岸的和平发展助力”。

微信图片_20230531172809

  在蚩尤祭祀大典中受邀敬献花篮的孔文吉是台湾少数民族生存发展协会理事长。他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看到苗族同胞非常热情、非常团结,共同祭拜先祖蚩尤显示了两岸少数民族的同胞爱、深厚情。

交流互鉴 共促渝台少数民族情谊不断深化

  5月26日下午,举行了“两岸一家亲——渝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座谈会,彭水县委书记石强、市政府台办副主任刘建南、市民族宗教委副主任廖春红、彭水县委常委谭毅力,以及台湾地区、黔江区、酉阳县、彭水县的少数民族代表共60余人参加。

  座谈会上,石强介绍了彭水县县情和本地少数民族发展情况,廖春红介绍了重庆少数民族和民族工作等情况。黔江区、酉阳县、彭水县少数民族聚集的乡镇代表现场与台湾少数民族进行了交流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531172826

  “从来没看到过万人共庆少数民族节日的活动,太震撼了!我们台湾太鲁阁族群没有如此盛大的集会,看到彭水把苗族文化保护和传承得太好了!”台湾嘉宾连一龙在座谈会上感慨道。他在听到重庆少数民族情况介绍后说道:“重庆十分重视少数民族的发展,保护民族文化,特别是打通了少数民族传统工艺品的销售渠道,为少数民族同胞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了收入,值得台湾少数民族学习。”

  孔文吉表示,此次是第五次到重庆彭水县,是时隔三年后的故地重游,是两岸同胞期盼已久的相聚。他说,这次的久别重逢让两岸少数民族深刻体会到“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希望两岸少数民族携手助力少数民族地区各项事业发展,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族感情交流交融。

  刘建南表示,希望通过活动让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深刻体会两岸同根同源的民族情谊,深切感受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深化渝台两地少数民族交流互动,推动两岸同胞携手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中华民族大团结、为祖国完全统一的美好未来做出积极贡献。

源远流长 共延渝台少数民族深厚情义

  “两岸一家亲——渝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自2013 年举办首届以来,已连续举办七届,累计邀请台湾多个县市、多个族群300余名代表来渝,前往彭水、酉阳、黔江等少数民族地区交流互动,缔结友好乡镇,为渝台基层少数民族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微信图片_20230531172939

  在三年疫情期间,渝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未断、未少,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与台湾浓园等联合举办了两届“蚩尤杯”两岸文化艺术节,吸引了大量台湾少数民族同胞的参与和支持。

  本次活动台湾嘉宾深入重庆彭水县、黔江区少数民族聚居地,与当地少数民族联欢互动,实地感受了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建设情况,了解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强渝台少数民族缔结友好乡镇联系合作,参观重庆抗战文化、巴渝文化等,增进了两岸同胞同文同种、同宗同缘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助推渝台融合发展。


主办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