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省托育服务宣传月启动 2022年末共有托位17.52万个

发布时间:2023-06-01 17:13:55

中新网湖南新闻6月1日电 (付敬懿)6月1日,湖南省托育服务宣传月启动暨省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授牌仪式在长沙举行。记者获悉,今年6月湖南将以“走近托育,呵护成长”为主题,开展“托育宣传进医院”“托育服务进社区”“媒体带您看托育”等系列宣传活动。2022年末,湖南共有托育机构2248个,托位17.52万个,每千人口托位数2.65个,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婴幼儿时期是人生的初始阶段,是体格发育、智力发展、心理成长的关键时期,托育服务承载着关爱“最柔弱群体”、服务“婴幼儿家庭”的神圣使命,是关乎人口政策落实、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展全国托育服务宣传月的统一安排,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将今年6月定位全省托育服务宣传月。

近年来,湖南省强化政策引导、体系建设、示范引领,出台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办法、设置标准和管理规范等规范性文件,成立省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组建省婴幼儿照护服务专家库,建立省托育机构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培训基地,支持成立全国首家省级托育学会,启动省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开展全省婴幼儿照护示范城市和示范性托育机构创建活动。

活动现场,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罗辉向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授“湖南省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牌,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梁文明向省婴幼儿照护服务专家库专家颁发聘书,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负责人向医疗机构赠送了《图解托育》宣传册。

罗辉表示,下一步,湖南省卫生健康系统要深刻认识托育在新时代人口发展、文明建设和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方面的重要意义,推动支持发展普惠托育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尚和自觉行动。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湖南将积极建设公办托育机构,加快构建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同时,湖南将鼓励支持用人单位通过自办自营、公办民营、民营公助、协议合作等方式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盘活辖区闲置房屋、场地资源提供社区托育服务,重点建设好“单位门口”和“家门口”托育机构。

各类托育机构要遵循尊重儿童、安全健康、积极回应、科学规范的基本原则,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推动托育机构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湖南省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提高社会公众对托育服务认知度,共同推动全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上,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与托育机构签订了医育结合战略合作协议,长沙市卫生健康委介绍了“托育体验进万家”活动,长沙市托育服务协会及托育机构代表现场宣读了托育行业自律书。(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