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芭蕾舞剧《壮丽的云》致敬“两弹一星”精神

发布时间:2023-06-01 18:34:30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31日电(周建琳)大幕落下,掌声雷动。5月30日晚,苏州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壮丽的云》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拉开了第五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帷幕。 

真挚细腻的情感演绎、优美动人的原创音乐、科技感十足的舞台呈现,当晚的演出赢得观众们雷鸣般的掌声。该剧开创了芭蕾舞科技题材之先河,生动再现了“两弹一星”元勋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既有儿女情长,又有家国情怀,令人动容。”观众许静看完演出后非常感动。

芭蕾舞剧《壮丽的云》以倒叙的形式铺展开来,通过对苏州籍“两弹一星”元勋、部队指战员等典型人物的艺术性塑造,讲述了新中国老一辈科学家们不断突破身体、精神和技术极限,圆满完成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的感人事迹。

芭蕾一贯给人以唯美高雅之感受,面对现实题材的创作,如何用抽象的芭蕾语汇表现具象的人物,讲述的还是极具专业性的科研事业,这对创作而言极具挑战性。在当晚的舞台上,发现粒子、九次运算、提炼浓缩铀……这些“科技含量”极高的情节,通过芭蕾舞的方式一一展现出来,令人震撼。

此外,该剧在不同的情节展现中,糅合了芭蕾舞、现代舞、民族舞等不同舞种,并尤为凸显其独有的“江南芭蕾”特色。“雨帘舞”“苏绣舞”将姑苏女子的柔情缱绻展现得淋漓尽致。小家之情爱与大国之情怀形成了鲜明对比,让这部作品既有宏伟壮观的科研现场,又有细腻温柔的情感表达。

苏州芭蕾舞团团长王全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舍小家为国家、隐姓埋名、甘守戈壁沙漠的科研工作者,为中国创造了奇迹。我们舞团同样也要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用自己的方式创造芭蕾舞的奇迹。”

据悉,芭蕾舞剧《壮丽的云》已获得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将开启杭州、上海、南京、北京等地首轮国内巡演。(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