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许丽平:苏南小镇的珍珠“魔法师”

发布时间:2023-06-01 18:38:18

中新网江苏新闻6月1日电(葛轩琪)在苏州相城渭塘镇的中国珍珠宝石城,许丽平的店面不大,并不显眼,但每次走进去,总能看到有三两个顾客坐在椅子上,耐心等待着自己心仪的珠宝首饰从许丽平的手中诞生。 

作为苏州市相城区第九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淡水珍珠加工工艺传承人,许丽平是一位“痴情”珍珠的人,专注于淡水珍珠加工技艺十几年,以匠心塑造美,以专一打动人。 

“我祖父母当时就是在渭塘做珍珠养殖的,后来市场变化,他们开始专攻淡水珍珠加工制作,并把手艺传了下来,到我这是第三代。”从小与美轮美奂的珍珠相伴,许丽平的心中也种下了梦幻的“种子”。

13岁那年,许丽平在母亲的指导下第一次打开了珍珠钻孔机,稚嫩的手指捏着小小的珍珠,一个滑手,鲜血流了下来,给许丽平来了场“下马威”。一次次失败中,她渐渐明白,珍珠加工并不是一门轻松的手艺。

选珠、穿孔、选配、镶嵌,珍珠加工流程看似简单,但细节决定成败。珍珠并非无瑕,如何扬长避短,展现它最美的一面,少年时期的许丽平不断摸索感悟。

2010年,大学毕业的许丽平回到渭塘,开启了自己的手艺人之路。凭借娴熟的加工技术,来找许丽平买珍珠首饰的人不在少数。但纵观全行业,许丽平发现,自己的作品在设计上仍未摆脱传统风格的束缚,不能有所突破创新。

2013年,许丽平只身前往日本交流学习,希望能够拓宽自己的眼界,打开新的设计思路。在渭塘珍珠市场陷入困境、日渐低迷之时,像许丽平这样的年轻人,选择出国交流来提升设计能力的并不多见。

“要做就想做到最好。”凭借一股冲劲,许丽平在日本认真学习最流行的珠宝款式设计,提升自己的美学素养与艺术鉴赏力,就这样一步步让自己的设计与时尚接轨,作品成为渭塘珍珠城里独一无二的存在。

放眼潮流,立足经典,许丽平逐渐摸索出属于自己的设计风格。将珍珠与国风元素结合、与大自然结合、与现代高科技结合,新颖的设计使得她在各项大赛中屡获佳绩。

如果说儿时的许丽平是一个充满珠宝浪漫幻想的“梦想家”,那么如今的她已然成为可以帮助他人实现珠宝梦想的“魔法师”。说到传承手艺,许丽平坚定地说:“作为非遗传承人,我现在有能力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这就是我的价值所在。”

在一张获奖作品的设计手稿上,许丽平的署名是“一个自由地活出自我精彩的许丽平”,这是她对自己的期待,也是她前行的方向。(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