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江苏首个低压直流急诊抢救室改造完成

发布时间:2023-06-01 18:39:05

中新网江苏新闻6月1日电(黄蕾 孙天奎)1日,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国网江苏电科院”)联合改造的江苏省首个低压直流急诊抢救室经过测试具备投用条件。 

低压直流急诊抢救室是采用安全的48伏低压直流技术替代传统抢救室使用的交流配电系统改造的病房。“通常,医院采用380伏交流供电,而大量医疗监测设备都需要再经二次转换为5伏、20伏、48伏等低压直流供电,这样就需要配置种类繁杂的大中型适配器,不仅增加设备成本,还增加了电能损耗,使用起来也不方便。”国网江苏电科院配电网技术中心负责人史明明介绍。 

医疗设备安全可靠性关乎患者的生命和健康,处于人体安全直流电压范围的48伏低压供电可以满足绝大部分医疗设备供电需求。因此,2022年8月,国网江苏电科院选取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急诊抢救室为试点,开展配电系统及医疗设备的直流化研发与改造,建立了医院48伏低压直流供电网络,配置了电压电量监测系统保证用电安全。低压直流病房不仅用电更安全,医疗设备体积小型化,节约了室内空间,且设备综合能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改造后,低压直流供电接口能够安全锁止,有效避免护理人员抢救过程中误插拔的风险,低压直流也提高了医护人员与患者在诊疗空间中的安全可靠性。”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基建处处长张玉彬介绍,与传统电气设计系统相比,监护仪、注射泵、输液泵等医疗设备分别通过一根电线直接接入设备带直流电源接口,无需外接电源适配器,仪器体积减小了10%以上,成功实现“瘦身”。整个改造下来,医护人员操作空间扩大近一倍,加之合理化的设计使电气系统更可靠,让环境更宽敞舒心。

此次小型医疗设备的直流化改造,为后续医院的建筑电气直流配电系统研究与大型医疗设备直流化“减重”和设计国产化研究提供了新的突破点。不仅如此,低压直流病房在提升能源利用率方面也展示出独特的优势,直流化改造,减少了冗余的交直流电压转换环节,有效降低终端设备能耗,提升电器能效2%。

国网江苏电科院总工程师袁宇波算了一笔账,按照煤电碳排放计算,若全省所有医院病房都采用直流供电,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万吨以上。

随着低压直流配用技术成本的快速下降,该技术在市政、工业、商业、民用等领域展现了巨大的发展潜力,目前低压直流供电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成本已降低至0.5元/瓦。(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