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巴渝时空

重溯城市记忆 初探重庆开埠遗址公园

发布时间:2023-06-02 14:12:12

中新网重庆6月1日电 (刘心羽)坐拥百年文物,面朝嘉陵江景,重庆开埠遗址公园在历时3年建设后,于5月31日迎来对外测试。

近年来,重庆市持续推进以“两江四岸”为主轴的城市有机更新,重塑国际化山水都市风貌。重庆开埠遗址公园为重庆市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在重庆市南滨路马鞍山依山临江而建,邻近古“巴渝十二景”之一的龙门皓月、城市独特交通工具“长江索道”,是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的全新打卡地,由重庆市地产集团全资子公司重庆渝地远见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承建。 

据介绍,约130年前,重庆市南滨路沿线曾是外国商号聚集区。其中,该区域的立德乐洋行旧址群原为英国商人阿奇博尔德·约翰·立德乐于1896年开办工厂时的别墅、仓库及附属用房,是重庆开埠历史的代表性遗存。

历经百年风雨,立德乐洋行旧址群长期空置、年久失修,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重庆开埠遗址公园以立德乐洋行旧址群为基础,对历史文物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顺应山地地形复绿建筑废墟,形成以历史文物建筑为中心的建筑簇群。 

“为最大程度还原建筑原貌,我们在修缮前邀请知名摄影艺术家拍摄建筑原始照片1000多张,为修缮设计提供基础依据。”重庆渝地远见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琪康介绍,公园坚持保护优先、合理活化利用、挖掘文物多重价值。在修缮过程中,项目请教30余位历史专家,翻阅近百本重庆开埠历史书籍,反复推敲修缮方案细节,坚持使用传统工艺,跨越350公里精选修缮材料,对比数百种材质,对百处建筑细节进行精细化修复,再现龙纹卷草绿釉砖雕、冰裂纹鎏金窗棂等精致细节。

公园打造的重庆开埠历史陈列馆原为立德乐洋行仓库旧址,在保留当时建筑风貌基础上,从全球广泛征集开埠时期的文献、照片、老物件等300余件藏品,融合新旧、中西元素,制作开埠历史多媒体影片、手工微缩模型、立体动态邮票等艺术装置贯穿展厅,用投影、触屏等打造展示橱窗,开辟互动展区,提供交互式、沉浸式打卡体验,用艺术化、科技化手段更新内部空间,让观众重溯城市记忆,感受重庆开埠百年来历史嬗变。

本次对外测试的另一展馆——立德乐洋行旧址原为立德乐洋行主楼旧址,保留原有中西建筑融合风貌,以立德乐夫妇来渝经商、生活为线索,展陈开埠时期日常生活老物件,体现当时中西商贸情况和风土民俗情景。馆内设有“重溯·重塑·重述”筑园故事展,讲述开埠遗址公园规划、建设过程和匠心故事。 

记者在该馆看到,一面墙上陈列着数十种建筑色彩颜料。黄琪康介绍,为最大程度还原建筑外立面本色,项目还聘请美术协会、四川美术学院专家进行数百次颜色复原测试,并征集10余位老工艺匠人,手作灰塑门匾、灰塑白菜,再现传统非遗工艺。

记者了解到,重庆开埠遗址公园正以陈列馆藏品和公园IP形象为基础,引入潮流设计理念开发文创品牌“开物”,推出联名文创产品、3D冰淇淋等,挖掘城市历史、藏品元素,积极打造兼具文化内涵和时代审美的城市文创名片,打造重庆文旅消费新地标。

主办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