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国网山西物资公司:供应商智能核实“小助手”发挥“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3-06-02 14:35:55

中新网山西新闻5月31日电 近日,国网山西物资公司创新运用“供应商资质能力信息智能核实工具”,完成2023年国网公司10千伏高压开关柜供应商资质能力信息核实工作,累计为751家供应商核实资料6.7万余份,压减人力投入648人·天。该工具既高效又准确,“小助手”发挥了“大作用”。

借助“e链国网”一站式服务平台,国网山西物资公司依据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规范和指南,提炼要点,梳理技术问题图谱,科学配置核实规则与校验逻辑。在此基础上,该工具进一步贯通ECP电子商务平台、天眼查、发票查验平台等系统数据,合同业绩、发票、试验报告等供应商影像资料都能实现智能比对,自动生成的供应商年度财务状况、报告证书、产品业绩等核实结论既快速又准确。

自主研发该工具,是国网山西物资公司深化“效率、效益、效能”提升、强化入网供应商把关、推动供应链数智融合的创新举措之一。自今年4月份首次试用以来,运用效果显著,通过高效构建供应商全息“档案库”,筑牢质量提升“强引擎”,促进了电网物资管理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

据统计,该工具上线以来,共指导供应商准确录入数据3120条,发现问题数据4492条,甄别、纠正历史偏差数据513条,识别完整率达到86%以上,识别准确率达到99%以上,核实效率提升40%。供应商数量大、核实资料多、核实项目庞杂与核实时间紧、工作专业性强、标准把握难、数据质量要求高之间的矛盾迎刃而解。

该工具不仅方便了核实人员,更方便了供应商。供应商信息填报、资料上传更加便捷、更有指导,不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按规定格式和命名要求整理打包资料上传百度网盘,只需“一键拖拽”即可完成资料提交即可。同时,供应商还可实时查看填报数据与佐证资料的比对结论,及时补充完善,大幅减少反复电话沟通、邮件退改的精力占用,供应商资质能力信息实现全量全貌真实呈现。

“以前供应商财务信息、报告证书、生产制造、试验检测等十几个模块的几十项信息,都需要我们在电脑上翻看近百页的报告逐项对照,查找确认与ECP填报数据一致后,才能一一给出核实结论,工作量特别大。现在有了这个‘小助手’,又快又准,利我利他。”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专家任颖说。(完)(白旸 宁克 刘庆)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