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讯要闻

武汉一高校这样上英语课:3D场景、智能AI、交互体验

发布时间:2023-06-02 14:42:39

中新网湖北新闻6月2日电 (刘诗言 苏祖安 朱能强 余彩)一堂特别的英语课近日在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四号教学楼情景语音实训教室开展。穿戴好VR眼镜,该校2022级英语专业的周唯同学正在进行英语听说训练。她面前的大屏幕上显示,周唯进入了商场、医院、机场等虚拟场景,通过电子手柄操控自己与具象化的人物进行交流互动。当对话出现错误时,系统会弹出语音提示,周唯随即复述出正确的内容。

“过去我们在教室里面做训练,很多时候都是靠想象来模拟对话,几乎都是固定的套路,比较枯燥。现在借助VR技术,我们能在真实情景中与他人进行交流,对我的听说能力和交际能力都有很大帮助。”VR情景教学不仅帮助周唯积累了口语交流经验,提升了她的表达自信,还带给了她新奇的感受。她直呼:“这是我第一次沉浸式的上听说课,感觉非常有趣,还没体验够。”

外国语学院情景语音实训室集成虚拟现实一体机、智慧课堂教学资源、大数据管理云平台、沉浸式教学课件备课模块等系统,通过头盔式显示器、光学手柄等设备营造可交互的虚拟真实环境,使学生在参与时产生身临其境、全心投入的感受。同时,教师可以通过后台数据了解学生的学习时长和实训难点,及时调整课堂教学策略与环节。

“VR技术尤其适合需要特别场景配合的语言学习,它能够把国外地道的语言环境搬入英语教室,满足学生不同情境下的对话训练、文化体验和实践演练等需求,这种通过沉浸式体验获得的专业知识更加牢固、实践效果更加深刻。”任课教师吴一帆说。

院长胡泓教授表示,外国语学院创新结合情景语言教学与虚拟现实技术,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了陈旧的课堂教学方法。基于VR的虚拟学习环境将课堂真正还给学生,使他们从知识接受者拓展为积极参与者,也对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了解,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外国语学院情景语音实训室自投入使用以来,已经承担了14门课程,服务了英语、商务/应用英语、非英语专业学生千余人。

学院党总支书记朱能强认为,在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依托信息技术打造“智慧教室”,不仅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师生信息素养的重要手段,更是促进教学模式变革,逐步实现信息化教学的必然要求。现代信息技术为教育教学装上了“智慧引擎”。

当前,现代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创新教学方式正在改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的发展趋势。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信息化升级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体现了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高质量为追求、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新发展理念。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全力打造智慧校园,赋能学校内涵发展,为高质量育人保驾护航。(完)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