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红土地上振兴路:“鸭司令”托起乡亲致富

发布时间:2023-06-02 17:16:22

中新网江西共青城6月1日电(卢梦梦 王一婷 胡晓敏)端午节临近,江西共青城市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咸鸭蛋产销旺季。在共青城市荷塘板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公司总经理王四龙和工人们正忙着将制作好的咸鸭蛋打包装车。

荷塘咸鸭蛋蛋白紧实、沙黄流油,深受消费者喜爱。“原材料的品质是第一位,不同于其他的速成鸭,我们主要用稻谷、鱼虾、水草等天然‘营养食谱’来喂养麻鸭,在水边进行散养。”王四龙说,为保证鸭蛋的品质,公司每天都是收购农户家的新鲜鸭蛋进行咸鸭蛋制作。

黄泥是腌制鸭蛋的主要材料,也是咸鸭蛋的“灵魂”。“将黄土进行晾晒、研磨,再加入适当比例的深井水与食盐,这样制成的泥浆才能达到腌制要求。”王四龙介绍,将新鲜的鸭蛋均匀裹上黄泥,再放置20余天,便能制成流油起沙的咸鸭蛋。

在该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枚枚腌制好的咸鸭蛋像一块块圆润的青玉,用刀切下,金黄的油脂便顺着刀沿溢出,香味也扑鼻而来。吃上一口,蛋黄透红、松沙细腻,咸香适中、满口盈香。

“王经理是我们当地小有名气的‘鸭司令’,近几年,在他的带领下,不少村民也开始养鸭,鸭蛋和鸭子都由公司回收,完全不用担心销路,省心不少。”今年65岁的村民吕师傅告诉记者,和公司签订购销合同后,大家的养鸭信心更足了。 

“除了回收农户养殖的鸭子和鸭蛋,我们还会回收一些稻谷。不仅能帮大家解决销路问题,还满足了公司生产原料供应,实现双赢。今年公司预计回收鸭蛋100万枚,辐射周边40余户农户,其中包括6户脱贫户。”王四龙介绍,农闲时节,农户们还可以到公司务工,人均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

打造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惠及一方群众。凭着对农业的满腔热情,在新乡贤、致富带头人王四龙的引领下,当地将鸭产业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成为共青城市特色产业发展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共青城市发挥乡贤榜样力量,因地制宜推动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延伸存储、配送、深加工等产业链条,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