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在昌台胞走进非遗文化博物馆:感受非遗魅力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3-06-02 17:19:00

中新网南昌6月1日电 (卢梦梦)5月31日,近20名台胞台属走进位于江西南昌市南昌县的“竹够昊”竹艺文化博物馆,开展“走进昌南·传承非遗”台胞台属交友联谊活动,深入了解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脉。

南新竹簧工艺始于清代光绪年间(1878-1898年),是南昌地方传统竹雕工艺品之一。南新竹簧雕刻工艺种类繁多,题材丰富,手法别致,可制成的器物有书箱、笔筒、竹简、果盘、花瓶、文具、装饰画、竹根雕等。 

在“竹够昊”竹艺文化博物馆,南新竹簧雕刻工艺第五代非遗传承人陈艳华向台胞台属们详细介绍了采伐、竹材加工、底稿绘制、镌刻、清底校稿、着色等竹簧雕刻工艺流程,并带领大家参观了馆内收藏的历代传承人作品和世界各地竹子工艺代表性作品。 

据了解,陈艳华擅长将艺术表现技巧与人文的审美情趣、中国古典书画的意境融会贯通。目前,他参与研发、设计的竹工艺品销往中国各地及全球20多个国家,深受消费者和收藏者的喜爱。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丰富全县台胞台属的文化生活,让他们近距离领略非遗魅力,了解中国非遗文化,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推进对台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