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宿迁宿豫区人民法院:加强司法保护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发布时间:2023-06-02 17:24:43

中新网江苏新闻6月1日电(张家宁 刘林)“过去的180天里,我们来上了十二节课,每次从‘站里’回去,我和儿子的距离都会拉近许多。”5月21日,经过为期6个月的家庭教育指导,宿迁市宿豫区的卢女士和儿子正式从“豫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的“依法带娃班”里毕业了。现在,她和儿子不仅是母子,更是无话不谈的朋友。

卢女士介绍,一年多前,她的儿子因为叛逆,走上了歧路,法院在办案时发现了家庭教育“失职”行为,向她发出了《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决定书》,要求她到“豫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学习“依法带娃”。

“这是宿迁首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这里,我们为一些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专业化的课程和专家指导,让‘依法带娃’更精细化、规范化。”宿豫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家少庭庭长孙春梅介绍,以此为依托,法院在婚姻家事纠纷处理、困境儿童救助、留守儿童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等方面提供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指导,同时,联合妇联、民政、教育部门制定《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聘任了56名家庭教育指导师,构建家庭教育指导联动机制,推动形成多元协作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豫帆”累计为110名重点青少年提供专业心理疏导和关爱帮教服务,发出《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决定书》36份,编印发放《家庭教育指导手册》5000余册,把家庭教育指导巡回课堂搬进社区、广场,实现了辖区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

在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让家庭教育循法而行的同时,宿豫区人民法院还打造了宿迁市首个“豫帆·‘双减’法治引路人公益课堂”项目,将法治教育引进校园延时课堂。“全区的中小学教学和社团活动里都有法治教育课程,由大家熟悉的‘法治副校长’给孩子们普法,带着学生们进社区等,不仅趣味性很足,很受学生欢迎,普法的效果也非常好。”宿豫区豫新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区人民法院与区教育局共同出台《关于开展“豫帆•‘双减’法治引路人公益课堂”活动实施方案》,将全院法官和法官助理纳入公益课堂项目负责人人才库,将延伸课堂打造成专业化、正规化、趣味化的未成年人普法课堂,自项目启动以来共推出公益课堂64场次,为4000余名中小学生定制普法内容。

宿豫区人民法院还优选30名干警担任44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推动法治教育课程纳入全区中小学教学和社团活动计划,推进“法治副校长”制度持续优化完善。

“用‘一站’为‘依法带娃’做好‘加法’,再用公益课堂为守护未来做好‘减法’,同时,宿豫区人民法院还在全省打造了首个由法院主导的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中心,以此为载体,做好权益保护的‘乘法’。”孙春梅介绍,中心设置了被害人询问室、沟通谈话室、心理疏导室、身体检查室、法律援助站、关爱服务站、审判法庭“四室两站一庭”功能区域,推动办案取证、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综合救助等工作高效开展;以一次、全面询问为原则,累计对18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询问、伤情固定、物证提取等侦查取证工作;联合公安、检察、教育等七部门制定《关于建立性侵案件中未成年被害人综合保护体系的实施办法》,共开展心理疏导、关爱救助、技能培训等46人次,不断完善保护联动体系。

在“一站、一课、一中心”的“三位一体”青少年权益保护新机制形成后,宿豫区人民法院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融合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巡回公益课堂项目与“双护课堂”项目有机开展,实现青少年权益司法、行政、社会一体化保护,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及安全健康的青少年成长环境;先后牵头提供家庭教育指导200余人次,为困境中的重点青少年及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救助帮扶、法律援助50人次,激活“司法+N”联动救助成效,救助了30名困境儿童,救助金额达36万元。

“我们会始终秉持保护性司法理念,最大限度地保护好未成年人。”孙春梅介绍,以持续深化“豫帆”青少年权益保护品牌建设引领审判高质量发展,宿豫区人民法院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股韧劲干到底,推动新时代青少年权益司法保护迈向更高水平。(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