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昆山供电:“村网共建”聚合力 服务乡村“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06-02 17:26:31

中新网江苏新闻6月2日电(胡迪 翟剑鸣)“现在正是小麦收割的旺季,粮食烘干设备每天得不停运转,加紧烘干小麦。最近雷雨天气多发,有了你们帮忙检查设备,配备好应急自备电源,我们就放心了。”5月29日,昆山市高效种植园市北农场一场负责人徐森林对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来检查前用电设备的供电人员开心地说道。 

市北村是周市镇和周市供电所“村网共建”试点村,曾获评“江苏省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在智慧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等方面发展迅猛。市北村农场于2013年建立,下分四个分场,2022年农场三麦单产380公斤,水稻单产671公斤,全年总收入超800万元。今年,市北农场种植1200余亩小麦,收割后需要及时烘干处理。

当前,苏州地区正值三夏时节,昆山各地小麦陆续成熟,麦田流金,呈现丰收的喜人景象。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在今年夏收高峰时间点,按照网格区域全面开展涉农重要线路设备、企业内部线路巡检工作,组织党员服务队上门协助农户排查粮食烘干用电隐患,面对面沟通了解现阶段粮食烘干用电需求,充分利用网格管理联络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零距离”服务保障农户、企业客户等生产用电。

据悉,去年11月,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周市镇政府,成立一支专门为居民无偿提供入户检修服务、帮扶弱势群体的“乡村电力网格员”队伍。今年2月,公司营销部提出“村网共建”服务机制,推动供电服务网格融入基层网格,将市北村打造村网共建示范点。在环境更新方面,配置自助缴费终端机,设置流动服务点;在组织构架方面,由周市镇选派一名属地政务人员担任“电力联络员”,周市供电所选派一名台区经理担任“电力网格员”,驻村为村民提供用电咨询、业扩报装、诉求收集等服务,为特殊群体制作二维码缴费专用卡,方便老年客户在家门口办电。

“电力联络员、电力网格员、乡村电力网格员”三方融合,形成合力,高效处理村民用电内部故障,消除涉电安全隐患及各类涉电矛盾,确保农村居民家庭用电服务零距离、村庄安全巡查全覆盖、困境家庭兜底服务不留白。

预计到今年年底,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将完成全部22个“村网共建”服务点建立,实现县域内“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覆盖率100%目标,进一步为民众提供农网改造、安全用电等便民服务,保障村民“办电不出户、问题不出村”,打通服务乡村用电“最后一公里”。

下一阶段,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将积极探索乡村新能源发展,推动乡村电气化水平提升和用能方式清洁化转型,推广农村屋顶光伏试点工程,优化农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网络规划布局,加快农网改造步伐,切实解决好村民办电、用电过程中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将“村网共建”服务延伸到便民利企的方方面面,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为美丽乡村添彩。(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