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话剧《苏东坡》亮相苏州 一次跨越千年的“对话”

发布时间:2023-06-02 17:29:46

中新网江苏新闻6月2日电(周建琳)1日晚,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创排的话剧《苏东坡》在苏州尹山湖大剧院上演。该剧以“乌台诗案”开篇,追溯了北宋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书画家、美食家苏轼从44岁至64岁间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二十年间,无论境遇如何困苦,苏轼始终保持乐观豁达的精神。 

“话剧《苏东坡》借串场人之口,以说书的形式介绍苏轼,包括他的名、他的诗、他的事、他的态度等,还融入川剧的‘帮腔’,有着浓郁的川味。这些都让人耳目一新,非常容易沉浸其中。”走出剧场,观众袁欣感觉自己与苏东坡完成了一次跨越千年的“对话”。

从2018年首演,到现在打磨升级后再次出发,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东昌已经与“苏东坡”携手走过5年之久。“6月1日晚的演出是第60场,特别有意义,演过这么多场,我觉得自己在跟着这个戏、跟着苏东坡这个人物一起成长。”李东昌说,苏东坡让他学会了放下,学会换一个角度,从新开始,认真生活。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苏东坡。谈起苏东坡,我们或许会想起东坡肉,想起他仕途的三起三落。无论境遇如何,苏东坡始终保持乐观豁达的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李乐昌坦言,现在遇到挫折困难,自己总想起苏东坡,想起他写过的诗词,想起他跟人交往时的共情,想起他把生命中的苦涩消化成了诗意。

想要演好一个角色,李东昌总会去观察、深入、体会角色所处的环境,走他走过的路,待他待过的地方。苏东坡与苏州渊源颇深。据史志记载,苏东坡非常喜欢苏州的山水人物,他的一生六经苏州,足迹遍布报恩寺、虎丘、定慧寺巷、玄妙观、闾丘坊巷等地,留下诗词散文佳作数篇。虽然第一次来到苏州,第一次踏进苏州园林,李东昌已被苏州的与众不同所折服,他称自己会和苏东坡一样常来苏州。

据了解,话剧《苏东坡》是第五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雅韵江南”板块名家名团名剧展演的精品剧目之一。本届江南文化艺术旅游节“雅韵江南”板块好戏连台,汇集名家名团名剧展演、江南小剧场夏季演出季、“苏州有戏”舞台精品剧目展演等内容。接下来的一个月,将有原创芭蕾舞剧《红楼梦》、“敦煌国乐”《筝途——王中山古筝音乐会》、话剧《寻她芳踪·张爱玲》等70多个剧目的500多场演出接连上演。(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